以大V视角“游中国数谷,悟阳明文化”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10-23 08:39:35
分享

以大V视角“游中国数谷,悟阳明文化”

“游中国数谷,悟阳明文化”思想者沙龙现场

10月22日,“游中国数谷,悟阳明文化”思想者沙龙在修文举行,贵州省王阳明研究会会长王晓昕同全国知名大V朱继东、徐侠客一起,探讨了如何宣传打造贵阳市大数据建设和生态文明建设发展,以及阳明学贯穿了的儒家“讲仁爱、重民本,守诚信、崇正义、尚和合、求大同”的主流思想。

据悉,本次思想者沙龙是“V眼”看贵阳,知名大V“游中国数谷,悟阳明文化”网络宣传活动的最后一个环节,为了全方位宣传贵阳市打造生态之城,以及深度推进“大数据”产业建设发展的成果,本次活动邀请了全国知名大V(Very Important Person)参加,从大V视角宣传讲述贵阳故事,传播贵阳声音,展示贵阳活力,活动通过创新宣传形式,通过大V的视角——“V眼”,展示贵阳新面貌。

近年来,贵阳始终坚守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在保护好青山绿水的前提下实现跨越发展,紧紧依靠科技创新,切实转变发展方式,大力发展以大数据为代表的高新技术产业,诠释转型发展的真谛。在追寻生态文明的进程中,贵阳大数据产业正加快崛起,在追寻生态文明的进程中,贵阳大数据产业正加快崛起。在跨越赶超的征途上,贵阳市踏出了一串坚实有力的绿色足迹。

中国国土资源报社副社长徐侠客说:“当下很多地方依然平困,在走出贫困这条路上,贵阳创出了一条新路,大数据这条路是一条创新、环保、绿色的发展之路”。

据悉,本次活动从大数据产业发展建设和生态文明建设以及阳明文化三个维度开展。活动期间,知名大V通过走访贵阳大数据中心体验贵阳市大数据建设、参观贵阳知名景点感受贵阳生态城市建设以及阳明文化园,以便宣传阳明心学,弘扬阳明文化,提升贵阳城市文化厚度和人文温度,把阳明文化打造成为贵阳的文化品牌、文化名片、文化亮点。

王阳明学说是在继承和发展了孔、曾、思、孟的儒家文化基础上,借鉴了孟子的“良知”理论并汲取了陆象山的“心学”观点而开创出的新“心学”。其思想集中表现为四个命题:“格物致知”,“知行合一”、“心即理”、这些思想与方法无不包含着人类社会和谐的理念,对当今社会要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加强社会公德、职业道德、遵纪守法,诚实守信、促进人与人、人与自然、人与社会的发展,维护公共利益,保持社会稳定,都具有较高的借鉴价值与积极意义。

在思想者沙龙上,中国社会科学院国家文化安全与意识形态建设研究中心副主任朱继东谈到:“王阳明当年的文化和今天的大数据是分不开的,我们在阳明先生当年悟道的地方进行探讨,这是一场穿越时空的心灵对话”。

贵州省王阳明研究会会长王晓昕说:“大数据的发展离不开人,需要人来发明创造指挥,大数据和阳明文化有非常紧密的联系,一方面是大数据可以传播阳明文化,另一方面大数据在应用过程中又离不开人,而指挥人的,正是良知”。

此外,本次思想者沙龙还通过贵州通过腾讯新闻客户端、天天快报客户端全程图文直播,共有17万的全国网民关注了本次活动,其中有约1200位网民参与了本次直播活动。(中国日报贵州记者站)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