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瑞丽海关:深化服务促贸兴边 助推瑞丽试验区发展

作者:中国日报云南记者站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10-22 11:06:07
分享

云南瑞丽海关:深化服务促贸兴边 助推瑞丽试验区发展
 

车俩通过关检通道

云南瑞丽海关:深化服务促贸兴边 助推瑞丽试验区发展

瑞丽海关关口过往的车辆

为构建口岸服务合力,瑞丽海关深化服务促贸兴边,助推瑞丽试验区发展。2016年1-9月,瑞丽海关共监管进出口货物量303.7万吨,进出口贸易值达211.7亿元人民币。

主动研究支持政策

2013年1月23日,海关总署与云南省政府在昆明签署新一轮共同推进我国面向西南开放重要桥头堡建设合作备忘录,在提高云南口岸建设和开放水平的同时加强云南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和保税监管场所建设,并在支持跨境经济合作区、边境经济合作区和边境贸易区发展等方面达成合作共识。

2015年,昆明海关制定14项支持云南外贸稳定增长的措施,主要涉及支持口岸开放发展、推进通关便利化进程、支持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及其他开放合作载体建设发展、支持特色优势产业及新型贸易业态发展、维护健康的经济运行环境等5个方面。针对德宏具体情况,海关支持芒市机场、瑞丽铁路等口岸对外开放,并支持盈江、章凤等原二类口岸升格为一类口岸。同时,瑞丽海关还积极参与课题研究和试验区规划,主动为地方发展建言献策。

此外,根据海关总署、昆明海关统一部署,瑞丽海关与瑞丽出入境检验检疫局联合实施关检“三个一”,即一次申报、一次查验、一次放行工程,率先在全省边境口岸实施关检“三个一”通关模式。

推行分类通关改革和企业信用等级改革

2010年以来,为提升通关效率,海关根据企业的守法资信情况,将企业划分为A、B、C、D四类进行管理,依据不同类别进出口企业和商品根据风险程度实施差别化的通关模式。目前,瑞丽口岸低风险快速验放的出口报关单单票平均通关时间近3分钟。

2015年以来,瑞丽海关开始推行企业信用等级认证管理,推动企业信用等级改革,加强进出口企业信用管理体系建设,引导企业规范管理、诚信经营。同时,还开通网上业务受理,建立关企微信群互通平台,探索企业管理新模式。

全面推进通关作业无纸化改革

自2014年5月起,瑞丽海关正式启动无纸化通关作业改革试点。当前,瑞丽口岸通关无纸化基本实现。截至2014年底,无纸化通关率为75.9%, 2015年无纸化率达97.35,2016年1-9月无纸化率97.84%。

此外,2015年下半年,瑞丽海关对监管证件、出口退税证明联等外部流程单证也全部实现无纸化。

积极融入长江经济带海关区域通关一体化进程

区域通关一体化是中国海关推动的一项重要改革,其核心在于打破原有关别界限,在一体化区域范围内,企业可任选报关和货物实际进出的口岸。

目前,全国海关共有5个通关一体化改革区域,即京津冀、长江经济带、“泛珠”四省、丝绸之路经济带、东北地区通关一体化区域。2014年12月1日,瑞丽海关实现新舱单系统顺利切换试运行,使云南企业在关区和长江经济带海关范围内享受同等待遇,企业可自主选择申报口岸和通关模式,省内企业逐步享受“多点报关、多点验放”的改革红利。

服务重大项目 确保国家战略实现

为配合地方党委、政府推动电力、石油、天然气等大型重点工程项目发展,支持涉贸重大项目建设。自国家重点能源项目、云南省重点建设项目的中缅油气管道建设工程启动以来,瑞丽海认真落实国家税收优惠政策,在整个项目周期内进口设备减免税额预计将超过人民币60亿元。

此外,对中缅油气管道等重大项目在进口天然气的定期报关、便利化通关等方面实行“专人联系、定制服务”,确保便捷通关。

落实便利措施 提升口岸通关效率

为深入落实对外服务承诺和各项通关便利化措施,简化通关流程,提升口岸通关效率,瑞丽海关对鲜活易腐商品实行进出口7×24小时预约通关制度,坚持节假日预约通关,积极维护瑞丽口岸正常贸易秩序。此外,瑞丽海关还切实落实《企业分类管理措施目录》中明确的对A类、AA类企业提供的快捷通关便利措施,并向微小企业提供归类、审价、政策咨询等各类通关服务,帮助其快速通关降低成本。同时还广泛推广税款电子支付、汇总征税等优惠便利措施。

目前,瑞丽口岸90%以上的企业采取此种方式,提高了进口通关效率的同时还方便进口货物及时外调。

下一步,瑞丽海关将全面深化与各口岸联检单位及相关管理部门的协助配合,努力实现各部门间的“信息互换、监管互认、执法互助”,形成大通关格局。(中国日报云南记者站)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