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全国40多家重点网络媒体记者来到珠海桂山岛和外伶仃岛,珠海出品的秘境美食让大家赞不绝口。" />

全国首创离岛垃圾处理留住“秘境”美味

作者:赵晨雁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10-22 10:41:43
分享

野生石斑鱼、新鲜的鱼干、虾干……在央视《舌尖上的中国2》中,珠海出产的海鲜曾让人大流口水。今天,全国40多家重点网络媒体记者来到珠海桂山岛和外伶仃岛,珠海出品的秘境美食让大家赞不绝口。

桂山岛上文天祥广场

珠海有百岛之市的美誉,海洋经济是全市的一大特色和亮点。今天,媒体记者们来桂山岛和外伶仃岛,台风莎莉嘉刚刚过去,雨后的海岛显得格外清新。海岛上清澈的海水、良好的生态环境让大家赞不绝口。

全国首创离岛垃圾处理留住“秘境”美味

全国40多家重点网络媒体记者在文天祥雕像前合影

在央视《舌尖上的中国2》的秘境一集中,介绍了岛上渔民手钓石斑鱼,以及天然晾晒鱼干、虾干等珠海海岛特有的美食,曾让全国人民都垂涎万分

据介绍,珠海海岛海产品非常丰富,除了舌尖介绍的石斑鱼、赤米虾、苦螺等,还有很多远近闻名的特产,比如伶仃三宝军帽、狗爪螺、海胆等。

据统计,万山群岛有经济价值的鱼类达200多种、贝类68种、虾蟹61种、海藻18种,区内现设有国家级中华白海豚保护区、省级猕猴保护区、市级珊瑚保护区。

全国首创离岛垃圾处理留住“秘境”美味

桂山岛上工作人员向网媒记者们讲述桂山岛海豚湾沙滩工程

此外,万山群岛处于咸淡水交界区域,鱼虾贝藻种类繁多,因而一直是垂钓爱好者的天堂,桂山岛上就拥有我国目前惟一划定的对外开放的游艇垂钓区,近年来已举办过多届国际国内的钓鱼比赛。

当地渔民介绍,这些身藏秘境中的美味海产品,对生长环境的要求几近严苛,附近的海水、空气等环境,都要保持天然无污染的状态,否则它们就会从大家的身边消失

据珠海万山海洋开发试验区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区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守住蓝色海域底线,建设国家级海洋生态文明示范区。

为了更好保护良好的生态环境,万山区在全国范围内首创生活垃圾离岛无害化处理模式,即对海岛镇村生活垃圾进行在岛收集、运输和压缩打包,通过海上船运至市区,再转运至西坑尾垃圾处理场进行无害化处理。

全国首创离岛垃圾处理留住“秘境”美味

正在建设的海豚湾工程

桂山岛的污水处理厂,是全省首个离岸海岛污水处理厂,总投资1650万元,设计总规模1000/日,一期规模250/日,一期项目已于2012年投入运行。

在处理好垃圾和污水的同时,万山海洋开发试验区还强化了海洋生态保育,防止海洋生态环境破坏,进一步开展人工鱼礁、海藻养殖等海洋生态修复工作。建设海洋牧场,促进海洋渔业资源的可持续利用。

正是由于对保护生态环境高度重视,珠江口的万山群岛才留住了美丽的碧海蓝天,也留住了秘境美食,吸引了越来越多的中外游客。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