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洲控股特邀2016全国重点网络媒体看珠海活动来到中国目前最大的水路口岸客运站" />

这里是全国最大的水路口岸客运站 这里有一群媲美“空姐”的“海姐”

作者:赵晨雁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10-22 10:41:43
分享

1018日上午,由珠海特区报社、珠海新闻网主办的九洲控股特邀2016全国重点网络媒体看珠海活动来到中国目前最大的水路口岸客运站——珠海九洲港。

珠海九洲港见证了特区30年改革开放的风云,在这里工作的工作人员中,有一支由35名女性组成的队伍,被誉为国门上的微笑大使,多次获得国家、省、市巾帼文明岗称号,她们就是九洲港客运服务公司票务服务部的工作人员。

海姐连接港澳与国际的靓丽名片

人们喜欢亲切地称呼她们为海姐,她们是珠海连接港澳与国际的靓丽名片。

这是一群能够媲美空姐海姐。珠海高速客轮公司在2005年率先引入空乘式服务理念,招进了第一批空乘旅游专业的女乘务员。她们90%以上的人拥有大学学历;30%以上的人懂得多种语言,包括英语、日语等;她们全部都通过各种方式学习了国际通用的服务用语、形体礼仪,并参加了系列的形体训练、美丽妆容以及团队协助等专业训练。多年前,她们已经获得各种来自单位、珠海市以及广东省甚至国家级的表彰,并一直保持着巾帼文明岗荣誉。

这样高素质的乘务员每天都忙碌于穿梭在珠海与香港、澳门、深圳的海域上,用笑容带给乘客亲人般的温暖。她们专业和高效的工作获得了乘客的一致好评,十几年没有收到一单关于服务态度的投诉,成为业界引领者和示范者。

这里是全国最大的水路口岸客运站 这里有一群媲美“空姐”的“海姐”

第一次在船上工作时,我真的特别不适应,不过慢慢就好多了。今年20岁的海姐文萌,脸上总是挂着甜甜的笑容。文萌是去年加入珠海高速客轮的,一年前她还是一位没有经验的小姑娘,而如今的她美丽自信,贴心的服务赢得了乘客的称赞。

文萌告诉我们,在一次航行中,船遇到风浪,颠簸得特别厉害,一位老人突然晕倒在地。因为是第一次遇到乘客晕倒的情况,我当时心里特别慌乱,而且还是一位年迈的老人。但是,同事们的反应都很快,一起把老人抬到一个平坦的地方,让专业人士检查老人的身体状况。为让老人保持清醒的意识,我不停地和老人聊天。客轮紧急泊岸后,老人被送往邻近的医院,最后安然无恙。说到这里,文萌露出了舒心的笑容。

谈到每天的工作,她说境内的航线公司会根据客流量来调整工作时间,有时候忙得没有时间吃饭了,但是,能通过自己的服务为旅客们带来方便,自己再苦再累,心里也觉得很充实。

这里是全国最大的水路口岸客运站 这里有一群媲美“空姐”的“海姐”

卿晓燕是一位活泼可爱的重庆姑娘,刚满22岁的她已经在客轮工作了一年了。令她印象深刻的是有一次客轮突然停电,当时大家都有一些慌乱,为了缓和紧张的情绪,她和乘客们拉起了家常,最后船员发现只是跳闸了,及时地解决了问题,并向乘客们道歉,而乘客们也没有责怪客轮工作人员,这让她这位远离家乡的女孩倍感温暖。

黄彩霞和古睿敏是一对姐妹花。已经成为副乘务长的黄彩霞稳重达观,说话时总是挂着友善的笑容。回想起从业三年来的经历,她说起了印象最深刻的那次调解事故。一个中年乘客刚上船没多久,就因为和孩子座位不在一起、想免费调座位到头等舱不得而大发雷霆。彩霞一直耐心解释票务制度,然而乘客却仍然骂骂咧咧。临下船时,一位旁观全程的乘客为彩霞鸣不平:你都说了半个多小时了,还在为难人家小姑娘!短短的两句话让彩霞十分感动。

被姐妹们称为老古的古睿敏,人如其名,是一个古灵精怪又热情活泼的川妹子。别看她长得可爱,而且平日里特别喜欢开玩笑,一旦开始工作就会变得十分认真,颇有气场。工作快两年的老古十分赞同彩霞的观点:乘客的支持是自己加倍贴心服务的动力。有时老古告知一些乘客某班船将会延误,乘客会说,没关系没关系,你们也比较累!真诚的服务换来这样体贴的理解,老古觉得付出是值得的。

23岁的乘务长李冬晴和刚满20岁的乘务员陈远霞,都是来自西南的辣妹子,她们年纪不大,穿梭于珠港的经历却不少。而对于珠海、香港这两座同根生长又相互瞭望的城市,她们却有着独到的城市体验。

这里是全国最大的水路口岸客运站 这里有一群媲美“空姐”的“海姐”

李冬晴在工作之余喜欢逛街,因为工作,她有更多的机会前往购物天堂——香港。然而在被问及关于珠海和香港的印象时,李冬晴真诚地回答到:香港的感觉就是,什么都快,路上行人走得快,人们说话语速快,生活节奏很快;而珠海感觉除了发展速度以外,其他方面相对香港来说就很多,这里空气很好,很适合人居住。还有就是珠海整座城市都特别干净,绿化特别多,让人很舒服。

李冬晴说,因为爱珠海的青山蓝天、白云碧海,爱珠海的宜居舒适、出游自在,爱珠海的清新空气、整洁环境,她想定居珠海,珠海的好环境让她的心情也好起来,常以微笑待人,不止是在工作中,生活中也如此。

20岁的陈远霞在下班后,更喜欢在健身房度过自己的闲暇时光。在健身房挥洒汗水会让我的压力得到释放,从而保持好的外形,获得更愉悦的工作心情。陈远霞腼腆地解释着自己爱好健身的原因。

爱笑的她也喜欢借工作之便在香港的大街小巷搜罗各式美食,或者在珠海的街头巷里买好新鲜食材,回家自己动手张罗一桌好菜。在香港,她总是只能以一名过客的身份去走马观花;而在珠海,她可以驻足细细品味生活的滋味。陈远霞坦诚说:珠海给人感觉很舒服,因为城市发展挺好的,环境又适合人居住,很想在这里长期的生活下去。” 

元老级海姐王辉是一位幸福的准妈妈,如今在公司办公室负责行政工作了。她谈起当年航海时第一次在客轮上救助香港孕妇的情景,脸上洋溢着幸福又自豪的微笑。我们在她上船时就开始特别留意她,在她羊水刚破的时候,我们第一时间就广播找医生,找生产过的有经验的女士来帮忙,乘务员们有序地隔开了一片区域让产妇生产,最后小宝宝顺利来到世界,母子平安。因为我们平时就会进行对于紧急事件处理的训练,特别是像孕妇接生之类的应急工作训练,所以并不显得慌乱。从启动空乘式服务至今,海姐们一共接生了3名新生儿。

她们共同的坚持是旅客至上、服务第一的客运宗旨,以六个一流(一流精神、一流服务、一流管理、一流环境、一流诚信、一流品牌)、争创五优(优化管理、优美环境、优良秩序、优质服务、优雅形象)为目标,严格遵守十项服务承诺,急旅客之所急,想旅客之所想,用心服务,畅享交通,实现对旅客宾至如归的承诺。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