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检验检疫局推广中国(广东)自由贸易试验区首批改革创新经验,促进通关贸易便利化,积极探索原产地签证业务管理模式创新。自今年3月起,在广东推行原产地签证清单管理制度,对清单外产品实行“即报即签”,清单内产品实行“快审快签”,极大地简化了产品备案签证流程,为产品通关带来了极大便利。据统计,从3月1日到9月30日,该局共签发各类原产地证书64.15万份,签证金额达228.98亿美元,环比分别增长31.96%和35.74%。" />

广东全面推行原产地签证清单管理制度

作者:中国日报广东记者站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10-22 10:03:32
分享

广东检验检疫局推广自由贸易试验区改革创新经验

广东全面推行原产地签证清单管理制度

 

广东检验检疫局推广中国(广东)自由贸易试验区首批改革创新经验,促进通关贸易便利化,积极探索原产地签证业务管理模式创新。自今年3月起,在广东推行原产地签证清单管理制度,对清单外产品实行“即报即签”,清单内产品实行“快审快签”,极大地简化了产品备案签证流程,为产品通关带来了极大便利。据统计,从3月1日到9月30日,该局共签发各类原产地证书64.15万份,签证金额达228.98亿美元,环比分别增长31.96%和35.74%。

原产地签证清单管理制度提速了非敏感产品备案流程,从“几个工作日”缩减到“几分钟”。实施“敏感产品清单”管理前,原产地备案企业申请新产品备案需要提供产品成本明细、购买原材料零部件的发票、合同等一系列资料,由签证人员逐项审核无误、进行实地调查、确认产品符合原产地规则后方可进行备案。有些产品规格、型号和配件种类繁多,更增加了备案的复杂程度。产品备案平均用时四至五个工作日。实施“敏感产品清单”管理后,签证人员根据产品范围,对清单外产品原则上不再开展原产地调查,实行“即到即签”,签证工作时间大幅缩短,申报原产地证书的效率显著提高。

广东格兰仕微波生活电器制造有限公司的主要产品为微波炉及其配件,种类繁多,且相当一部分为市场采购,因其属于清单外签证风险小的非敏感产品,不再需要另行申请新产品备案,在申请签证时一并进行产品备案即可,签证人员在审核证书时进行核查。此举大大缩短了企业申领证书的时间,整个过程用时不到1个小时。

原产地签证清单管理制度还优化了敏感产品备案流程,从“逐条审核”改变为“重点击破”。针对“清单”内的敏感产品,虽然出口企业需要提交产品原材料成本明细材料,但签证人员仅对进口或产地不明的原材料和零部件进行核查,并根据企业诚信度及产品情况决定是否进行实地调查,大大加快审核速度。

以仿真首饰产品为例,因该类产品零部件多,原材料又多从境外进口,因此属于清单内敏感产品。若该类产品出口企业信誉度良好,并且已有同类的产品完成备案,签证风险较低,签证人员仅对多种原材料当中的进口原材料进行核查,免于实地调查。佛山市高明希霸皮具有限公司负责人说:“原本以为敏感产品清单就是‘黑名单’,没想到不但麻烦没增加,还比以前更方便。”

近年来,随着中国与越来越多的国家和地区签订自由贸易协议,原产地证书在国际贸易中发挥着越来越突出的作用。广东检验检疫局将进一步推行完善原产地清单管理制度,为诸多原产地政策利好落地生根,为更广大外贸企业实现“快出优出”提供了坚实保障。(中国日报广东记者站)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