补齐短板、再接再厉 努力将上海打造成执行环境最好、效率最高的地区之一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10-21 17:22:57
分享

为深入学习贯彻全国法院执行工作会议精神、中央政法委书记孟建柱、上海市委书记韩正、最高法院院长周强、上海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姜平等领导的讲话和批示精神,进一步推进执行工作,10月17日,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召开全市法院执行工作会议,上海高院党组书记、院长崔亚东主持会议并讲话,上海全市各法院、市人大内司委、市政协社法委、市委政法委、市检察院、市律协等有关部门负责人,部分市人大代表、市政协委员、特邀监督员、特邀咨询员等200余人参加了此次会议。

据悉,今年年初,上海市人大常委会将上海法院执行工作列为2016年对法院工作专项监督。6月,上海被最高法院确定为两年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重点推进地区之一。为此,上海高院确立了“以推进执行体制机制改革为动力,破解‘执行难’”的工作思路和“一年大见成效、两年实现基本解决‘执行难’,努力将上海打造成执行环境最好、执行效率最高的地区之一”的工作目标。

记者从会议上了解到,今年以来,上海法院通过一手抓执行体制机制改革,一手抓破解“执行难”专项治理,取得显著成效。据统计,2016年1月至9月,上海全市法院共受理执行案件98622件,同比增长10.08%;执结94488件,同比增长8.52%;实际执行率62.41%,实际执行到位标的额518.4亿元;采取司法拘留560人,发布限高令23958人次,发布失信被执行人名单27358条,限制出境1390人次,1.31万件案件被执行人摄于压力主动履行生效裁判确定的义务。根据最高法院相关通报,4月1日以来,上海法院在执行案款集中清理活动中执行案款清理发放金额排名全国第一,发放款项笔数排名全国第三。

记者还注意到,为提高执行决策的科学化和执行办案的精确化,上海高院还建立了执行大数据分析平台。该平台具有全方位掌握被执行人行踪、被执行人财产动态信息,精确评估被执行人履行能力等10余项功能,通过充分运用、深入挖掘执行数据的潜在价值,实现执行决策的科学化、智能化、精确化,为执行工作提供强大的智力支撑和数据保障,促进“执行难”问题的解决。

下一阶段,上海法院将查找不足,补齐短板,继续推进执行体制改革,全力推进打击拒执犯罪等专项治理,健全完善立审执协调配合等工作机制,加强执行信息公开工作,加大失信联合惩戒力度,加快推进网络司法拍卖工作,进一步推进执行信息化建设,实现执行工作现代化。

崔亚东指出,解决执行难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战略、建设公正高效权威的社会主义司法制度的必然要求,是依法保障胜诉当事人及时实现权益、提升人民群众满意度和司法公信力的重要途径,是维护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秩序、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客观需要,是法院补齐短板、破解顽症难得的机遇。他强调,孟建柱书记、韩正书记、周强院长的重要讲话、批示、精神为进一步解决“执行难”提出了新的要求,明确了下一步工作的方向、目标,上海法院要坚定信心、攻坚克难、再接再厉,以“钉钉子”精神狠抓各项工作任务的落实,确保两年基本解决“执行难”目标的实现,努力将上海打造成执行环境最好、执行效率最高的地区之一,向党和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中国日报上海记者站 周文婷)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