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族丈夫和维吾尔族妻子用爱情浇灌民族团结之花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10-21 17:16:07
分享

10月20日,迎着高照的艳阳,已经33岁的维吾尔族妇女阿孜古·阿不都西正在打扫院落里的花瓣,目光时不时就向一旁扫去扫去。不出所料,她的那个他-汉族中年人彭宗江正一脸灿烂地朝自己咧着嘴笑,刚刚喂好的奶牛起哄般跟着一声兴奋叫一嗓子,他们的两个女儿:7岁的大女儿领着3岁的小女儿兴高采烈地、幸福地依偎过来,引得近百只土鸡叽叽喳喳跟随着围过来,似乎有很多热闹要看。

这一幕经常发生在焉耆县包尔海乡包尔海村四组汉族村民彭宗江家。

彭宗江邂逅维吾尔族姑娘阿孜古·阿不都西的时候,是10年前。两个人民族不同、宗教信仰不同,谁也没有想到,爱情的力量是那么大,让他们冲破世俗恋爱、结婚、生子、立业。他们的故事也常常被村民们津津乐道,成为当地民族团结的典范。

49岁的彭宗江原来一直生活在四十里城子镇新渠村,10前和阿孜古·阿不都西一见钟情后,也恋上了维吾尔族居住区的一草一木。

两个人的恋爱得到了阿孜古·阿不都西父亲的强烈反对。直到第二年的一个夏天,村民们大多数都在午休,村里很少能见到人。阿孜古·阿不都西父亲心脏病突发,彭宗江恰巧来到他家,立即老人进行急救。获救后,老人感激万分,默许了这个女婿。

老人还给本民族的亲朋好友说,世界这么大,民汉通婚多着呢。再说,连外国人都可以娶咱们中国女人,为什么就不能嫁给巴心巴肝对咱好的汉族青年?

2005年3月,彭宗江和阿孜古·阿不都西如愿以偿结婚了。

老人没有看走眼。

结婚后,彭宗江和阿孜古·阿不都西尊老爱幼,请老人一同居住,对他嘘寒问暖、关心备至。2006年,老人心脏病、高血压不时犯病,彭宗江将积蓄2万元花光,并将6亩地转让了2万元和日常收入都用于给岳父看病,直至2015年10月,老人不幸去世为止。

彭宗江因此一直挣扎在贫困线以下。

焉耆县国土资源局“访惠聚”住村工作组带着春风扑面而来。得知彭宗江不分民族孝敬岳父的故事,工作组的同志也深为感动。和村两委一起把彭宗江纳入精准扶贫对象,制定了详细的帮扶措施。

今年5月初,协调乡里帮扶他家一头奶牛,6月,奶牛生下一只牛崽,7月,帮建设50平方米富民安居房一栋……

彭宗江家拥有了一片光明的前景,有了更多责任感。

自治区“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动员大会结束后,工作组及时进行了宣传传达。彭宗江和爱人商量后,主动提出与1户维吾尔族特困家庭结成民汉友好家庭,互帮互助奔小康。

落红不是无情物,化作春泥更护花。工作组的同志说,彭宗江和阿孜古·阿不都西能顶住来自宗教的、社会的、家庭的压力,毅然迈出婚姻自由的一步并且是民汉结婚,难能可贵。虽然在爱情和生活的道路上有些曲折坎坷,但是他们始终没有放弃对爱情的执着,勇敢面对生活,还主动参加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越来越幸福是一定的。(中国日报新疆记者站)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