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石首发现三座明代古墓 从外观判断其中一座保存完好

作者:黄艳 来源:新华网
2016-10-21 16:09:54
分享

新华社武汉10月21日专电(记者黄艳)记者21日从湖北石首市文物局了解到,近日当地发现3座古墓,已确定为明代古墓,其中两座损毁严重,仅有一座保存完好,但关于墓葬更多的信息还有待进一步考古研究。目前,考古专家正按照程序进行深入的发掘工作。

湖北石首市文物局局长、石首市博物馆馆长黎和平介绍,这3座古墓位于石首市高岭镇徐家岗村的一块高地上,在当地农民平整土地时被发现。考古工作人员现场发掘发现,3座古墓中的两座已经损毁严重,墓葬坑内“空无一物”,连一枚铜钱都没有。初步判断这两座墓葬曾经遭到过盗取。

考古人员发现,第三座墓葬保存完好。黎和平介绍,从外观看,保存很完好,但目前还没有打开棺木,下一步将根据文物保护程序,迁移棺木到博物馆,进行下一步考古工作。

黎和平表示,根据多年考古经验,这座棺木内有可能还存在古尸及随葬物品,下一步的考古发掘将有助于揭开墓主人之谜以及明代时期当地社会文化生活。

据了解,石首市当地考古发现较为丰富,有5000多年前新石器时期文物,也有三国时期的青铜器以及多个朝代的墓葬。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