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编纂出版《红军在贵州史料汇编》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10-21 14:16:35
分享

10月21日,《红军在贵州史料汇编》出版发行新闻发布会在贵阳举行,全书分为上、下两册,由地方志资料篇和红军档案史料篇组成,辑录文字180余万字,选用图照75幅。

1930年至1936年,中国工农红军5次进入贵州,在贵州高原上纵横驰骋,足迹遍及当时贵州81个县中的67个县,攻占了33座县城,经过了34个县境。贵州也是中央红军长征经过的11个省中活动时间最长、活动区域最广、发生重大事件最多的省份之一。中共中央政治局在贵州召开了黎平会议、猴场会议、遵义会议等系列重要会议,实现了中国革命的伟大转折;先后取得了强渡乌江、激战娄山关、四渡赤水等战斗、战役的胜利,摆脱了被动挨打的不利局面,跳出了几十万国民党军的包围圈,取得了战略主动权;红二、六军团创建了黔西北革命根据地,展开了乌蒙山回旋战,继而实现了红军三大主力胜利会师。

贵州编纂出版《红军在贵州史料汇编》

《红军在贵州史料汇编》

为了全面、系统记录红军在贵州的史实,传承弘扬红军长征坚如磐石的理想信念、百折不挠的英雄气概、敢于胜利的革命风范等伟大精神,贵州省档案馆组织有关专家学者历时4年深度发掘有关档案史料,于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暨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之际,完成了《红军在贵州史料汇编》的编纂。

该书由贵州人民出版集团、贵州人民出版社公开出版。系统的反映了红军在黔活动全记载;不仅首次收集中央档案馆遵义会议的档案和中国第二历史档案馆馆藏的在贵州境内有关围追堵截红军长征的文件电报,还首次尝试把馆藏的红军档案和地方志书的正史资料与红军被围追堵截档案史料系统的辑录汇编在一起,从正反两个方面揭示和再现各路红军夺取革命胜利的艰难历程。

此外,该书还广泛辑录了长征红军亲历者的日记6篇、红军将领回忆录42篇,和民国军队将领围追堵截红军回忆录28篇,以及部分红军标语、文艺作品和民国报刊报道等资料,从亲历者的角度再现红军长征的历史场景。

贵州省档案局副局长黄远良在发布会上表示,编纂出版《红军在贵州史料汇编》,就是通过全面梳理、收集红军在贵州的各类档案、资料、照片等史料,通过档案等史实说话,牢记历史,不忘过去,以此弘扬伟大的长征精神。

据悉,贵州省档案馆是贵州省保存档案数量最多的国家综合档案馆。截至2015年底,保存各种类别、各种载体档案、资料逾80万卷件。这些宝贵的档案资料真实的记录了贵州200多年来经济社会发展的历史进程。(中国日报贵州记者站)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