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全球城市论坛将在上海交大召开 中国城市治理研究院将揭牌成立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10-21 13:47:21
分享

21世纪是城市的世纪,伴随着城市化进程加快,由此产生的“城市病”问题也越来越凸显。政府应如何创新性地治理现代城市?如何进行城市生态保护、合理规划交通促进经济转型发展、保护与传承城市记忆?

10月30日,上海市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上海市住房和城乡建设管理委员会、上海交通大学、联合国人居署和世界银行将共同主办2016世界城市日“2016全球城市论坛”,来自世界各地的专家学者将结合当今世界城市发展的趋势和实践,以及2016“世界城市日”主题,重点围绕城市政府治理创新、城市经济转型发展、城市交通治理创新、城市生态治理创新、城市记忆保护与传承等方面,探讨城市发展共同面临的问题和解决策略,为全球城市治理与发展提供新思路。

论坛上,由上海市人民政府支持、上海交通大学和上海市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合作建设的中国城市治理研究院将宣告成立,旨在将城市治理研究常态化,打造国际知名、中国特色的新型智库、优秀人才汇聚培养基地和高端国际交流合作平台。

中国城市治理研究院是在上海市人民政府支持下,由上海交通大学和上海市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合作建设,其目标是建成国际知名、具有中国特色的新型智库、优秀人才汇聚培养基地和高端国际交流合作平台。

中国城市治理研究院将打造新型交叉平台

联合国2014年《世界城市化前景报告》称,目前全球70亿人口中,有一半目前生活在城市地区。中国80%以上的经济总量产生于城市、50%以上的人口生活在城市。但近年来,环境污染、交通拥堵、住房保障、医疗健康、公共安全、应急管理等问题日益成为城市治理中的焦点和难点。上海作为一个正在快速崛起的超大型城市,城市治理正在进入创新突破的关键阶段,必须要从全局和战略高度深化对上海城市发展的认识,创新理念、把握规律、明确定位,加快构筑以人民为中心的城市治理新格局。在新的形势下,上海既需要学习借鉴先进国家和地区的经验,也需要不断总结自身已经取得的成功案例和经验,特别是把握网络时代特点,充分运用大数据、移动互联网、云计算等先进信息技术,加快推进上海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

中国城市治理研究院将按照上海作为“改

革开放的排头兵、创新发展先行者”的要求,紧紧围绕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全面深化改革总目标,围绕完善城市治理体系、提高城市治理能力开展工作。

中国城市治理研究院采取院务委员会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由上海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上海交通大学党委书记姜斯宪,上海市政府秘书长、市政府办公厅主任肖贵玉共同担任院务委员会主任,姜斯宪同时担任院长,市政府发展研究中心主任肖林担任第一副院长。院务委员会下设学术委员会,由加拿大多伦多大学校长格特勒(Meric Gertler)教授担任主任。研究院作为面向海内外、校内外开放的研究平台,非常期待国内外城市治理与创新领域的研究者、实践者的共同参与、共同谋划、协同研究、合作共赢。

研究院坚持交叉集成,目前已整合校内十余个学院的学术资源;坚持开放创新,面向校内、校外,国内、国外,政、产、学、研,形成城市治理的创新平台;坚持合作共享,促使不同学科、不同学院与国内外政府、企业、非营利组织开展合作交流,共享研究成果。

中国城市治理研究院虽然处于建设初期,但已取得初步成果:已经启动《城市治理研究》学术期刊建设、城市治理大数据研究中心等和跨学科交叉平台建设;针对城市治理理论、城市公共安全、宜居与公共服务、智慧城市等四个领域,研究院已经整合资源,与联合国人居署、世界银行等国际组织和咨询机构积极合作;已通过上海市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平台,于近期规划并发布了2016年度上海市人民政府决策咨询研究城市治理重点专项课题;研究院的多位教授也参与了上海2040城市规划的制定。(中国日报上海记者站 王政华)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