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建千吨级LNG动力船 力推乌江“绿色航运”

作者:卢志佳 来源:新华网
2016-10-21 11:18:42
分享

贵州建千吨级LNG动力船 力推乌江“绿色航运”

  10月19日,16艘千吨级LNG动力船建造签约仪式现场。新华网卢志佳 摄

新华网贵阳10月20日电(卢志佳)贵州乌江16艘1000吨级LNG动力船舶建造签约仪式10月19日在贵阳举行,随着断航10余年的乌江水运复航在即,贵州航运业大力推进LNG动力船舶发展,以清洁能源,力保乌江“绿色航运”。

乌江横贯贵州,流经7个市州和贵安新区,据统计,贵州省GDP的70%以上、财政收入的70%以上都诞生于乌江流域。乌江复航之后更将成为贵州名副其实的“黄金水道”,保证乌江免受航运污染,对贵州省经济社会建设和生态文明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记者从签约仪式上获悉,作为乌江水域应用LNG试点项目、LNG动力标准船示范项目实施单位的贵州深能航运股份,此次将启动建造的16艘1000吨级LNG动力船舶将全部投入乌江航线运营。这批LNG动力船舶均由中船重工集团旗下重庆川东船厂承建。为保证LNG船舶动力供应,贵州深能将投资3300余万元在贵州沿河建设加油与LNG加气、L-CNG加气合建站。未来,该公司将投入3亿元资金,总共建造70艘LNG动力多用途集装箱船并投入乌江航线运营。

贵州建千吨级LNG动力船 力推乌江“绿色航运”

  10月19日,16艘千吨级LNG动力船建造签约仪式现场。新华网卢志佳 摄

“乌江复航之后,我们将开辟和经营贵阳-重庆-上海集装箱班轮航线,未来将形成一日一万吨的定期货运班轮航线,除此之外,我们还将开展贵州内河LNG动力船舶安全管理业务,包括船员培训和船舶管理等,为LNG动力船舶安全运行保驾护航。”贵州深能股份副总裁刘泰锋介绍。

就单位能耗和排放而言,航运业是较为节能环保的运输方式,然而航运业运输总量庞大,船舶排放不容忽视。随着未来乌江水运复航,船舶运输产生的燃油污染或将成为重要污染源。“船舶动力‘油改气’有助于从源头上遏制航运污染问题。”CCS船级社专家介绍,以天然气作为船舶燃料,除了成本降低之外,比起重油可减少80%的二氧化氮排放量,二氧化碳排放量降低25%,二氧化硫以及颗粒物排放量减少100%。

相关行业人士建议,乌江断航10余年,目前流域内几乎没有大型货运船舶通行,正是鼓励建造清洁能源船舶和建立绿色航运体系的最好时机。

贵州建千吨级LNG动力船 力推乌江“绿色航运”

  LNG动力船效果图。

当天,贵州首个船舶俱乐部——深能船东俱乐部也在贵阳成立。该俱乐部将定期召开相关会议,探讨推进LNG动力船舶发展等相关问题,为打造乌江流域“绿色航运”提供业内交流平台。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