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检验检疫以“双随机 一公开”理念创新监管模式 打造透明国检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10-21 11:06:18
分享
天津检验检疫以“双随机 一公开”理念创新监管模式 打造透明国检
毕玉国在会上发布新闻
天津检验检疫以“双随机 一公开”理念创新监管模式 打造透明国检
媒体记者观看进口冻肉“双随机、四措施”查验工作演示


 

天津检验检疫以“双随机 一公开”理念创新监管模式 打造透明国检
媒体记者现场观摩进口冻肉“双随机、四措施”查验工作


 

天津检验检疫以“双随机 一公开”理念创新监管模式 打造透明国检
天津检验检疫工作人员利用信息化系统对进口冻肉进行“双随机”四措施”查验


 

10月20日,天津检验检疫局召开新闻发布会。该局副局长毕玉国围绕“天津检验检疫以‘双随机、一公开’理念,创新监管模式,打造透明国检”主题进行了有关情况的发布。

作为质检总局派驻在天津的行政执法机构,天津检验检疫局结合业务工作实际特点,运用“双随机”理念,促生检验检疫监管模式创新,依据“一公开”理念,打造“透明检验检疫”,形成了具有检验检疫特点的“双随机、一公开”落地措施。

在“双随机”理念指导下,天津检验检疫局对监管重点进行精准定位、对执法对象进行科学区分,通过“双随机”模式实现检验检疫差异化监管。

天津检验检疫的“双随机”监管模式最直观的,体现在现场检验检疫环节。该局在“双随机”理念下,开发了专门的信息化系统,在现场检验检疫查验中实现了100%信息化系统随机抽取检查对象,执行机构100%随机选派检查人员。这项措施杜绝了现场检验检疫过程中的“任性检查”,强化了检验检疫执法的客观性和公正性。

天津检验检疫局北港办事处针对进口冻肉现场查验工作特点,创新出台了“双随机”理念下的“四措施”现场查验模式。进口肉类产品具有风险度高、社会关注度高、监管难度高、廉政风险高等特点,北港办事处运用“双随机”理念,按照风险管控原则,利用信息化手段对进口肉类现场查验监管环节中的执法人员和执法对象进行随机抽取。“四措施”包括集装箱随机停靠查验点位(即集装箱按入场顺序随机分配查验台位,减少人为干扰因素)、查验人员随机组合(即双人上岗,现场查验小组人员不定期随机组合)、查验区域随机轮转(即查验小组人员在不同的查验区域随机轮转)、查验通道随机(即采取左、中、右随机打通道掏箱方式实施现场查验)。通过这套“双随机”理念下的“四措施”工作法,该局北港办事处的进口冻肉检验检疫工作,自由裁量权被最大限度制约,口岸通关效率得到有效提升,截至2016年8月底,该办事处检验检疫进口冻肉103.29万吨,已经超过了2015年全年87.21万吨的进口量。

除了进口冻肉现场查验环节,该局还在进口汽车检验环节,运用“双随机”理念研发了“进口机动车智能检验监管平台”,实施随机选择检测场站、随机选派检验人员,同时通过二维码识别技术,唯一标识每辆进口机动车,严格把好进口汽车质量关。

此外,该局在行政许可工作中也推行“双随机”监管模式。对现有的行政许可事项实施了“双随机”模式的后续监管。如对获得质量管理体系认证证书企业进行检查工作中,从全国35万余张证书中随机抽取1000张质量管理体系认证证书和100张能源管理体系认证证书,实施检查对象随机抽取;在华北五局执法人员库中,经两轮随机抽取产生检查小组、确定检查地点,实施检查人员随机选派;检查结果由国家认监委统一向社会公开。对取消了行政许可的事项,开展“双随机”模式的事中事后监管。如国境口岸储存场地由行政许可改为备案后,该局建立了“储存场地名录库”、“执法人员名录库”,根据风险分析和信用信息确定了“双随机抽查规则”,开发了“双随机”抽查系统,实施检查对象的随机抽取、检查人员的随机选派。通过对国境口岸储存场地的环境卫生状况、医学媒介生物防治情况等进行“双随机”检查,防止传染病传入传出,抵御外来媒介生物入侵,确保口岸国门生物安全。

同时,在《商检法》规定的法检目录外抽查工作中,该局在风险分析基础上开展了“双随机”模式的抽查。该局研发的风险预警监管系统被质检总局推广到全国使用,将国外通报召回数据、进口不合格检出数据等进出口商品质量安全数据进行采集和分析,依据评估结果确定重点抽查商品。需要在进出口环节抽查的,由中国电子检验检疫(e-CIQ)主干系统随机抽取检查对象、随机分派执行机构,执行机构随机选派执法人员,检查结果上传风险预警监管系统,并通过“3.15”晚会、官方网站、新闻发布会等形式统一向社会公布。

在“一公开”理念的落实上,该局利用门户网站、微信平台、热线电话等,着力打造透明国检,及时公开“检验检疫工作过程”、“检验检疫结果”、“天津检验检疫政务信息”等,搭建检企、检民沟通平台,方便进出口企业和社会公众办事、咨询。

天津检验检疫局开发了“检验检疫流程查询”系统,实现检验检疫工作流程的公开。该系统基于信息化技术,在该局的门户网站和微信公众号“津门国检”中嵌入“施检流程查询”模块,企业人员进入查询界面后,输入“报检单位登记号”、“报检号”、验证码等信息,即可查询对应批次货物的检验检疫流程进度。这个系统一来可以方便企业,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同时,通过这个系统,也可以实现企业对检验检疫执法工作的在线监测,强化企业对检验检疫工作的监督。

天津检验检疫局自主研发了智能检验检疫平台,实现检验检疫结果的公开。如对进口汽车,消费者通过扫描车身上张贴的二维码,即可获取车辆的现场检验照片,以及详细的技术参数和检验数据(如vin号、发动机号、车辆品牌型号、进口日期、检验时间、进口国别、启运港口、检验结果等),了解车辆质量安全情况,核实车辆渠道来源。对进口红酒,通过扫描酒瓶上的二维码,即可得知红酒的原产国、产区、生产商、灌装日期、进口商、警示语,以及显示装运前检验证书。

此外,天津检验检疫局在原有门户网站、12365热线等形式基础上,今年又开通了统一的对外咨询服务电话65661890(寓义“一拨就灵”),进一步完善政务信息的公开,回应社会公众关切。公众拨通电话后,可以根据语音提示,通过选择拨打1-9号码,对出入境体检、口岸通关、卫生检疫、动植物检验检疫、进出口食品、工业类产品检验、认证认可、法律咨询及投诉举报等检验检疫业务进行咨询。每项对应业务该局都安排专人接听,公众只要在工作日工作时间拨打,都会有人及时受理。通过“一公开”理念下一系列措施的落实,进一步提升检验检疫的公开度、服务度与透明度,实现服务“零距离”、执法“全透明”。

目前,天津检验检疫局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成效已初步显现,“便利通关、严密监管”的双赢局面已经形成。

在进出口商品检验工作中,现行法检目录2332个进口工业产品HS编码,有915个编码项下商品由之前的批批现场查验转变为事中事后监管,占比达到39%;在进出口动植物检验检疫工作中,木质包装口岸抽批查验率从去年同期的43.1%降低为4.3%;在卫生检疫方面,通过实施无疫通行,天津港出入境船舶登轮检疫比例下降了30%。在充分“放开”的同时,天津检验检疫局实现了“管住”,2016年上半年,天津口岸进口商品检验检疫抽检不合格率同比提高3个百分点;截获有害生物的种类比2015年同期提高了近一倍;进口食品化妆品不合格检出率同比提高了3.3个百分点。天津检验检疫局“双随机、一公开”理念的常态化、智能化、规范化运行,使监管更阳光、更科学、更高效,切实推进了政府职能转变,营造了即宽松又健康的进出口通关环境。

背景链接》》》

2014年9月,李克强总理在天津口岸考察期间,现场观摩了“双随机”抽检展示,总理当场赞许这一方式“是一项制度创新”,完全压缩了寻租交易空间。在2015年7月22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李克强总理阐释了建立“双随机”抽查机制的意义:建立随机抽取被检查对象、随机选派检查人员的“双随机”抽查机制,意味着每个市场主体的头上都悬着一把“达摩克利斯之剑”,企业必须增强守法自觉性;同时也意味着执法人员只能阳光行政,不能再“看谁不顺眼”就去检查,即用制度限制监管部门的自由裁量权。在今年“两会”期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李克强总理明确提出了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的要求。今年9月21日,全国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召开,李克强总理专门对会议作出重要批示: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随机抽取检查对象,随机选派执法检查人员,抽查情况及查处结果及时向社会公开,是深化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的重要举措,是完善事中事后监管的关键环节,对于提升监管的公平性、规范性和有效性,减轻企业负担和减少权力寻租,都具有重要意义。国务院副总理张高丽出席了这个电视电话会议,并对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改革明确了要求。(中国日报天津记者站)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