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尚德之品”文化展览之伟大的转折遵义会议展在科大举办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10-21 11:06:18
分享
“尚德之品”文化展览之伟大的转折遵义会议展在科大举办


 

“尚德之品”文化展览之伟大的转折遵义会议展在科大举办
“尚德之品”文化展览之伟大的转折遵义会议展在科大举办 (摄影刘绍帆)


 

重温历史,激励当代,启迪未来。在纪念中国工农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之际,10月19日,天津科技大学与平津战役纪念馆共同推出的《“尚德之品”文化展览之伟大的转折遵义会议展》在滨海中校区图书馆大厅拉开帷幕。天津科技大学校党委副书记夏静波、平津战役纪念馆馆长王培军出席启动仪式。校办、宣传部、团委相关负责同志及师生代表200余人共同参加启动仪式。仪式由党委宣传部部长郑运旺主持。

天津科技大学校党委副书记夏静波指出,为了纪念工农红军胜利80周年,学校举办了组织观看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大会、组织观看主题纪录片和展览、开展主题教育活动、开展理论研究和宣讲等系列活动。夏静波指出,长征为中国革命在历史关键时候打下了基础,途中有可歌可泣的故事,有残酷的斗争,也有革命的情谊,因此毛主席说长征是宣言书,长征是宣传队。遵义会议是集中体现长征精神的一个转折点,挽救了红军,挽救了党,挽救了中国革命,更是表明我党从幼年阶段向成熟党过渡的开端。今天纪念长征,重温遵义会议这一伟大的历史是让我们不忘长征精神,把长征精神内化成名族精神,在实现两个100年伟大中国梦的过程中更好的继承和发扬这种精神。青年学生要通过积极学习和参加社会锻炼,更好的成长成才,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平津战役纪念馆馆长王培军表示,平津战役纪念馆与科大是友好共建单位,已建立长期合作关系,将继续积极为科大提供支持。王培军指出,长征精神就是坚定革命理想信念、坚定正义事业必然胜利的精神,就是不怕艰难险阻,不惜付出一切牺牲的精神,就是坚持独立自主、实事求是,一起从实际出发的精神。他与同学们深入探讨了为什么长征、长征是什么、长征精神是什么三个话题,希望同学们脚踏实地,坚定爱国之情,践履报国之行。天津科技大学团委书记席一政表示,回顾和纪念长征的伟大胜利,就是要在对先辈的深切缅怀和对长征精神的深刻感悟中,秉承自尊自立自信的民族品格,构筑起中国精神的永恒丰碑。展览通过一幅幅珍贵的历史照片为同学们呈现了那段岁月的重量与厚度,把鲜活的事实送到同学们身旁,值得广泛推广。

大学生宣讲团指导老师王振华表示,长征精神早已同我们党和人民在我国改革建设进程中的延安精神、青藏铁路精神、航天航空精神一并化为中华民族自强不息、艰苦奋斗精神,是中国共产党人与时俱进的时代创造,凝聚民心,催人奋进。 “虽然我们出生在和平年代,但是我们的民族又开始了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新长征。少年兴则国兴,少年强则国强,我们要接过长征精神的旗帜,为振兴中华而努力!”来自经管学院2015级财务管理专业的藏族女孩佳阳卓玛说。

展览通过“战略转移,开始长征”“遵义会议,伟大胜利”“突出重围,走向胜利”“遵义会议,光辉永存”四大板块共计46块展板,200余幅珍贵历史照片重温遵义会议伟大历史进程,感受先辈坚定的革命信念,弘扬光辉灿烂的遵义会议精神,同心共筑中国梦的精神力量。

1934年10月至1936年10月,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工农红军,高举抗日救亡旗帜,胜利进行了举世闻名的万里长征。1935年1月,中共中央在贵州遵义召开政治局扩大会议,结束了“左”倾教条主义错误在中央的统治,确定了毛泽东在红军和党中央的领导地位,在极端危急的历史关头,挽救了党,挽救了红军,挽救了中国革命。遵义会议是党在政治上开始走向成熟的重要标志,是中国革命从挫折走向胜利的伟大转折点。以“实事求是、独立自主、坚定信念、民主团结、敢闯新路”为核心的遵义会议精神打开了中国革命的新局面,成为引领中国革命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的力量之源。(中国日报天津记者站)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