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古族村民达外有个人人羡慕的“亲哥哥”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10-21 09:49:43
分享

“卫疆就是我的亲哥哥!” 在新疆和硕县地税局新塔热乡布茨恩查干村,村一队蒙古族村民达外逢人就嚷嚷这句话,现在,大家都知道卫疆和达外胜似亲兄弟了。

有人不解地问达外:“您咋对这个汉族朋友这么亲?”达外深情地说,“因为我们的心是相通的。”

达外说的卫疆,是和硕县地税局住该村“访惠聚”活动工作组的干部陈卫疆。陈卫疆已经四十七岁了,他衣着朴素,手掌粗糙,皮肤黝黑,满面憨笑。他经常和村民凑在一起拉家常,经过半年住村工作,能说一口地道的和硕县方言;他身上的乡土气息越发浓郁,走入村民中,就和村民没什么两样了。大家都亲切地称呼他“卫疆”。

亲情是一股涓涓流淌的细流,能给心灵带来甜甜的滋养。卫疆和达外胜似亲兄弟的往事,历历在目,好像就发生在昨天。

达外是村里的困难户,家里除了十几亩薄田和他千余元的月工资,再无其它收入。他一家大大小小四口人日子过得很是拮据。工作组2月底住村后,卫疆看见达外家厨房没有油烟机,一炒菜满屋子的油烟,呛得一家人受不了,当天下午,他便不声不响地到县城,为达外家购卖安装了一台新的抽油烟机。

达外10岁的儿子在10公里以外的县城上学,考虑到达外家的困难和孩子的安全,住村后,卫疆便主动承担周末接送孩子的任务。达外安心了,对卫疆充满了感激之情。

卫疆经常性地对达外进行帮扶,还动不动就说教。达外开始很反感,可是又不能打热心人的脸,就应付。开春时节,卫疆带着菜种和价值500元的管道设备来到达外家,手把手教达外翻地打拢、铺膜种菜。现在,菜园里已是果实累累,达外再也不用为吃菜发愁了。卫疆成了达外的主心骨,进一步萌生了科技致富、勤劳致富的想法。

7月初的一天晚上,妻子俯倒在地不醒人事,达外焦急地拨通了卫疆的电话。正在吃饭的陈卫疆放下碗筷,火速驱车来到达外家,一起将达外妻子送到县医院抢救。虽经努力救治,达外妻子还是不幸离世了。一夜未合眼的陈卫疆想到达外家还有一个10岁的儿子和刚半岁尚未断奶的婴儿,便顾不上休息拖着疲惫的身体,为孩子买来奶粉和食物。之后,他又与工作组兄弟姐妹们发起为达外一家捐款活动。当他冒雨将凝结着民族团结情谊的1800元捐款送到达外手中时,痛失亲人的达外抱着陈卫疆感动的泣不成声……

帮困帮急帮到底。陈卫疆与通情达理的妻子商定每月为达外孩子提供100元生活费用,直至孩子完成学业。村里人纷纷翘起拇指,赞达外有个好哥哥。

卫疆其实是很多村民心中的亲哥哥、亲弟弟、亲叔叔… …

卫疆对村民说的最多的一句话是,“有啥事需要帮忙,吭声啊!”

节假日来了,村里杀羊、卖肉改善生活,每天都有许多村民打电话给卫疆,邀请他到家中吃肉喝酒。他说,“每一声道谢、每一张笑脸都激励着我去为村民们做更多的实事儿!”(中国日报新疆记者站)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