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尔果斯市依托“六大平台”打造国际物流港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10-21 09:49:43
分享

面对经济下行压力,今年1-9月霍尔果斯市货物进出口量增长18.3%,霍尔果斯市主要依托以下六大平台,努力加快国际物流港建设步伐。

一是公路口岸,也就是第五代国门,2015年公路口岸过货量达521.83万吨,同比增长6.6%;贸易额120亿美元;客流量达446.14万人次。

二是南部联检区(即第六代国门),也就是从中国西部到欧洲西部高速公路的对接点,该项目总投资达到6.4亿元,占地881亩,已完成工程量的95%,哈方对接点也在加快建设,预计明年可以实现对接。联检区及通道项目建筑面积1.1万平方米,主要是货运通道、停车场等,设计出入境车辆通道双向14条;旅检大厅建筑面积1.78万平方米,主要功能是为出入境旅客、小额贸易通关查验服务;国门联检服务楼建筑面积2.6万平方米,主要功能是为出入境人员、货车办理通关手续及配套餐饮、宾馆、商务洽谈等;同时在南部联检区附近配套规划建设国际物流园二期、三期,2万平方米的国际客运站等相关配套服务设施也在加快推进,是未来进行物流的主要通道。

三是铁路口岸,设计年吞吐量是3200万吨,目前处于试运营阶段,每年平均过货量200万吨左右,2016年6月通过国家海关总署验收,随着两国外交部正式换文通车,铁路口岸通关过货量将大幅增长。作为国际性常年对外开放口岸,国内客运目前可从乌鲁木齐直达霍尔果斯,2016年12月国际客运将由阿拉山口转到霍尔果斯,是物流的一条黄金通道。依托铁路口岸站,霍尔果斯协调乌鲁木齐铁路局联合规划设计的铁路国际物流园已完成规划评审。

四是综合保税区,占地9.73平方公里,其政策比照珠澳跨境工业区珠海园区的税收、外汇等相关政策、功能定位和管理模式执行,拥有保税加工、保税物流、口岸作业和综合服务四大功能。按照分期分批开发建设的原则,先期建设3.26平方公里的合作中心中方配套区(一期),总投资约7.9亿元,目前已经封关运营,是主要的物流产业发展基地。

五是合作中心,主要是发展跨境电商,建立了国际跨境电子商务产业园,丝路商驿主题邮局入驻合作中心,成功举办新疆霍尔果斯经济开发区电商高峰论坛,积极引进新疆亚欧通电子商务公司,搭建霍尔果斯跨境电子商务综合服务平台,通过跨境B2B、海外O2O、跨境B2C模式,在合作中心设立海外仓、体验店、展览展示中心等,跨境电商综合服务平台开发搭建、监管查验中心和合作中心境外仓一期项目(备货仓)建设完成。试行跨境贸易电子商务零售进口业务“汇总申报、清单核算”模式。5月23日完成跨境直购首单测试,9月6日从京东商场下单的第一批211票的奶粉、化妆品等通过霍尔果斯跨境电商综合服务平台过关。

六是航空物流,霍尔果斯通用机场项目选址已经确定,前期工作正在加快推进,我们将借助合作中心免税保税功能,利用通用机场大力发展保税航空物流,形成区域性国际物流中心。(中国日报新疆记者站)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