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州访惠聚:多形式开展“脱贫攻坚·我在行动”主题活动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10-21 09:49:43
分享

今年10月17日,是我国第3个扶贫日,也是第24个国际消除扶贫日。连日来,巴州690多个 “访惠聚”活动工作组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开发战略思想、中央和自治区扶贫攻坚部署,以“访惠聚”活动为平台,通过政策宣讲、扶贫帮困、文艺演出、趣味运动会、政策咨询等形式多样的活动,用贴近扶贫群众、扶贫实际、扶贫需求、民心民意的方式,在全州基层群众营造良好的扶贫攻坚氛围,坚定打好、打赢扶贫攻坚信心,将民心紧紧凝聚在实现脱贫目标上。

宣讲党的惠民政策。认真落实“脱贫攻坚·我在行动”主题活动,采取集中式、组团式、定点式、面对面式进行宣讲,将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的特殊关怀和中央、自治区关于脱贫攻坚的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送到群众身边、群众心中。工作组充分发掘脱贫致富经验、脱贫致富案例、脱贫致富能手,将脱贫致富案例编印成口袋书、宣传册,让群众得到启发。将脱贫致富故事通过村(社区)里大喇叭、宣传栏、便民服务QQ群、微信群、微信平台等方式广泛宣传,同时组织脱贫致富能手现身说法,将脱贫致富思路、技术讲给身边群众,用真实的人、真实的事,教育群众、引导群众、激励群众。巴州卫生监督所、博湖县政法委住博湖县查干诺尔乡敦达布呼村工作组利用周一升旗时机,在国旗下举行了题为《我幸福,我是中国人》主题宣讲,通过大量的实例,列举了党的各项惠民政策,让各族群众深切感受到党的恩情、祖国大家庭的温暖,要坚定不移的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宗教人士马建贵就落实好党的宗教政策进行了宣讲。致富能手纳斯尔·托乎提就如何增收致富进行了现身说教,让现场的村民受益匪浅,备受鼓舞,他表示:将竭尽全力,帮助指导村民发展家庭养殖业,力争使贫困村民早日过上好日子。全州各级工作组共计开展宣讲4170余次,参与群众81310人次。

点面结合扶贫帮困。通过走访慰问、组织资源捐赠活动、开展医疗救助、电商扶贫、民营企业助贫、社会扶贫方式为贫困户送去温暖,将党和政府的温暖送到贫困群众家中,鼓励贫困户树立发展生产、摆脱贫困的信心,为贫困户脱贫致富注入“强心针”。巴州政府办公室、组织部、人社局、交通局、畜牧局、农业局、质监局、统计局、商务局、科协等工作组开展扶贫帮困、捐资助学等活动,为贫困家庭送去温暖、助力贫困学生完成学业。巴州公安局在库尔勒市英下乡其兰巴格村工作组在村委会开展“脱贫攻坚,我在行动”送温暖活动,将州公安局广大干警积极捐赠衣物、玩具、图书等3300余件,为贫困家庭送去党的关怀和温暖。巴州建筑勘察规划设计院和静县巩乃斯镇阿尔先郭勒村工作组利用扶贫资金和壮大村集体经济资金购买了420只羊,分配给22户贫困户助力脱贫致富。

文体活动点燃致富激情。为激发各族群众自强不息、顽强拼搏、艰苦奋斗、创造幸福美好生活信心,巴州各级工作组开展以农民趣味运动会、生产技能竞技赛、文艺汇演、3D科普展等多种形式,丰富群众的生活,提升脱贫致富技能,增强脱贫致富的信心。巴州疾控中心住焉耆县五号渠乡头号渠村工作组邀请焉耆县花儿艺术团来到头号渠村慰问演出,通过精彩的舞蹈、动听的歌声为群众送去了文化“大餐”,坚定了各族群众创造美好生活、打赢扶贫攻坚战的信心和决心。巴州统计局、州直机关工委驻库尔勒市团结街道金梦社区工作组、州科协驻库尔勒市萨依巴格街道梨香园社区工作组、州审计局驻库尔勒市萨依巴格街道楼兰社区工作组组织各族群众观看3D科普展,通过丰富多彩的图片,开阔了群众的视野,丰富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博湖县农牧局住才坎诺尔乡赛罕吾敦村工作组开展剪羊毛、抱羊跑等项目为内容的农民趣味运动会,通过趣味运动会让基层群众在比赛中找到增收致富的热情,树立创造美好生活的信心。

营造氛围引领为民服务潮流。为营造扶贫日活动浓厚氛围,巴州各级工作组通过设立扶贫政策咨询台、健康知识咨询台、发放宣传册、制作宣传展板、悬挂脱贫致富宣传标语等多种方式,宣传脱贫致富方针政策。抓住80、90、00后对手机、网络的依赖度较高特点,编写微信、QQ、网络脱贫致富宣传标语,依托网络、微信公众平台、脱贫致富QQ群、微信群等渠道,宣传脱贫致富信息,树立脱贫致富信心,营造扶贫日浓厚氛围。博湖县全县26个行政村、5个社区共组织39名四老人员开展“脱贫攻坚·我在行动”宣讲活动。动员群众7680余名,悬挂宣传标语191条,发放宣传册1.27万份,设立53个咨询台,为652名百姓群众面对面解决脱贫、畜牧养殖、农业技术、草原奖补等问题2352件。(中国日报新疆记者站)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