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白工业园在深招商 打造丝绸之路经济带投资热点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10-21 09:37:12
分享

由中国和白俄罗斯企业共同打造的中白工业园10月20日在深圳举行推介会,吸引深圳企业前往投资。据介绍,中白工业园是“丝绸之路经济带”上的重要发展支点和中白两国合作的标志性工程。招商局集团为中白工业园中方股东之一,中兴、华为等深圳企业将成为首批入园企业。

白俄罗斯经济部部长季诺夫斯基在致辞中表示,白俄罗斯是支持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的第一个欧洲国家,是中亚进入欧洲的门户和丝绸之路经济带上的重要节点。

深圳市副市长艾学峰在推介会上指出,作为中国“一带一路”战略的桥头堡,深圳一直致力于构建高水平的对外开放格局,始终注重加强与包括白俄罗斯在内的欧洲国家的更紧密合作。

他表示,深圳市政府将鼓励和支持更多的深圳企业积极参与中白工业园建设,切实发挥好深圳企业在管理、技术、创新、人才等方面的优势,扩大合作领域、提升合作能级,实现互利共赢、共同发展,更好地落实和服务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努力为建设中白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做出经济特区新的更大贡献。

今年9月29日,中白两国元首在北京会谈时,共同决定建立相互信任、合作共赢的中白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携手打造利益共同体和命运共同体。在中、白两国元首的高度重视和亲自推动下,中白工业园已成为两国互利合作的标志性工程,项目总投资约56亿美元,园区距白俄罗斯首都明斯克市仅25公里。

据招商局集团董事、中白工业园区开发股份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胡政介绍,作为中国目前对外合作层次最高、占地面积最大、政策条件最为优越的园区,中白工业园区使白俄罗斯可以成为独联体国家、俄罗斯与欧洲的交通枢纽,同时还提供了产品免征关税销往1.7亿人口的俄白哈关税同盟和统一经济体(俄罗斯、白俄罗斯、哈萨克斯坦)市场的机会。

据悉,工业园一期开发面积约8平方公里,基础设施正在建设中。核心起步区3.5平方公里的路网已经形成,2016年可完成“七通一平”的配套,供入园企业使用。园内企业以电子信息、生物医药、精细化工、新材料、机械制造、仓储物流等行业为主。(中国日报广东记者站)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