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委副书记、深圳市委书记马兴瑞致辞

来源:人民网
2016-10-20 17:36:52
分享

广东省委副书记、深圳市委书记马兴瑞致辞

“首届国际产能合作论暨坛第八届中国对外投资合作洽谈会”(外洽会)于2016年10月20-21日在北京展览馆举行。本次活动由国家发展改革委批准,由中国产业海外发展协会和前海蛇口自贸片区管委会联合主办。

广东省委副书记、深圳市委书记马兴瑞参加了本次活动的开幕式,他在致辞中表示,今年4月,“国际产能合作论坛暨中国对外投资合作洽谈会”正式宣布永久落户深圳前海。展望未来,我们将以国际产能合作论坛暨“外洽会”永久落户前海为契机,坚持依托香港、服务内地、面向世界,大力推进前海开发开放,加快投资贸易便利化、人民币国际化等制度创新,率先形成接轨国际的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更好服务国家开放战略和“一带一路”倡议,努力把前海打造成为我国引进来、走出去的黄金通道和国际产能合作的重要平台。

前海蛇口自贸片区展区位于本届活动展馆的1号馆,面积为100平米,主要展现深圳市整体情况、深圳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投资发展情况,以及前海蛇口自贸片区的整体发展情况(包括领导关怀、发展概况、制度创新、“一带一路”、新城建设、深港合作等)。前海企业展区位于12号馆,面积为144平米,前海蛇口自贸片区16家在海外有重大投资的“走出去”企业,包括招商局集团、华强集团、中兴软创、麦趣尔集团、大洋物流、东方嘉盛集团、越海全球物流等企业参展。

据了解,为促进新时期对外开放,国家在深圳珠江口东岸布局了15平方公里的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并将其作为广东三个“自贸试验区”之一。这一片区拥有“深港合作区、自贸试验区、保税港区、法治示范区、人才特区和金融业试验示范窗口”等叠加优势,实行“比经济特区更特”的先行先试政策。经过几年的快速发展,前海已经成为国家新时期对外开放的“新高地”。目前,前海开业运营企业3.5万家,今年1-9月合同利用外资417.18亿美元,同比增长200%,中方协议投资额26.49亿美元,同比增长11.2%。

本次活动还举行了国际产能合作及对外投资项目签约仪式,招商局资本控股(国际)有限公司与招商局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招商局物流集团有限公司共同设立“白欧产业投资基金”项目签约、前海金控与市投控联合收购亚洲资本再保险控股有限公司(ACR)签约、新疆麦趣尔集团收购泰国航空公司及入驻前海签约。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相关工作部署,进一步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及国际产能合作,本届外洽会主题确定为“产能合作,发展共赢”,旨在重点推动我国优势产能行业向沿线及重点国家或地区发展,为我国企业走出去开展国际产能合作搭建有效平台。外洽会自创办以来,一直得到国务院领导同志的关心及国家发展改革委、外交部、国家开发银行,工、农、商、建、民生银行等金融机构的大力支持。外国政府机构亦将外洽会作为吸引中国企业投资及与中国开展经济合作的有效渠道,每届均有来自全球100多个国家或地区的投资促进机构、企业及项目合作方等到场参会参展。

本届活动除主题论坛外,还同期举办十几个分论坛及匈牙利、比利时、俄罗斯等国家投资项目推介会及一对一项目洽谈等活动。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中粮集团、中国电力建设集团、中国机械设备工程股份有限公司等大中型国企及民企等将在本届外洽会上设置展位,苏州工业园区、钦州工业园区及福建等地方机构也组团参加了本次活动并参展。

广东省委副书记、深圳市委书记马兴瑞致辞

前海深港合作区管理局局长、前海蛇口自贸区管委会常务副主任杜鹏给来宾介绍前海展区的情况

广东省委副书记、深圳市委书记马兴瑞致辞

前海蛇口自贸片区展区

广东省委副书记、深圳市委书记马兴瑞致辞

前海蛇口自贸片区展区

广东省委副书记、深圳市委书记马兴瑞致辞

前海蛇口自贸片区展区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