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省打击聘用、容留、藏匿“三非”外国人等违法犯罪活动专项行动成果显著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10-20 17:13:06
分享

2016年10月20日江西省公安厅在省公安厅新闻发布厅召开新闻发布会。江西省公安厅出入境管理局局长肖子振等介绍了2016年6月1日至8月31日,江西省公安机关开展打击聘用、容留、藏匿“三非”(非法入境、非法居留、非法就业)外国人等违法犯罪活动的专项行动的阶段性成果。

江西省打击聘用、容留、藏匿“三非”外国人等违法犯罪活动专项行动成果显著

肖子振、叶新、郭薇、涂鑫森代表省公安厅介绍打击聘用、容留、藏匿“三非”外国人等违法犯罪活动的专项行动的阶段性成果并答记者问。(摄影:王健)

江西省打击聘用、容留、藏匿“三非”外国人等违法犯罪活动专项行动成果显著

参加新闻发布会的中国日报驻江西记者站记者向江西省公安厅出入境管理局领导提问。(图片:江西省公安厅提供)

据江西省公安厅出入境管理局局长肖子振介绍,专项行动期间,各地共出动警力6000余人次,走访摸排企业用工单位2000余家、旅馆酒吧等场所近500家、重点村镇近200处;办理行政案件181起、刑事立案5起,查处“三非”外国人234人,打击处理违法企业主23人,打掉犯罪团伙3个,抓获中外“蛇头”10人,行政罚款、没收违法所得165万余元。

专项行动的背景,主要是:近年来,随着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和转型升级,沿海发达省份大量的劳动密集型企业向江西省转移,造成江西省本地劳动力成本上升,不少企业出现劳动力短缺的“用工荒”。一些企业一味谋求经济利益,违法聘用周边一些经济欠发达国家的外籍廉价劳动力。这些外籍人员非法入境或入境后故意逾期滞留,主要藏匿在工业园区里的劳动密集型企业和偏远乡镇的农村地区、中小旅馆、出租屋,由专人管理,统一住宿,基本不公开到社会上活动。“三非”外国人违法犯罪是一个系统的社会问题,易形成治安管理难点,影响社会治安稳定,存在着公共卫生安全及宗教、文化冲突等社会隐患,同时往往伴随诈骗、拐卖人口、非法拘禁等严重的刑事犯罪。

肖子振介绍说,江西省对打击“三非”工作一直高度重视,多次部署全省公安机关进行集中打击,在一定程度上遏制了其蔓延态势,但“三非”问题总体呈现屡禁不止、持续反复的现状。在认真研判、分析江西省“三非”外国人活动规律特点后,省公安厅提出“防范在先、打早打小、打载体”的工作思路,即依法严厉查处聘雇“三非”外国人的企业主,从根本上铲除滋生外国人“三非”案件的土壤。对此,江西省公安厅广泛调研论证并征求司法机关意见,制定出台了《关于依法打击聘用、容留、藏匿“三非”外国人等违法犯罪活动的指导意见》,将涉事企业主的7种行政违法和4种犯罪行为的性质认定、行政处罚依据、证据采集范围、刑事立案标准等内容予以明确和细化,为基层执法办案提供了有效的工作指引。

肖子振说,“企业主在聘用、容留、藏匿“三非”外国人中常见的有7种行政违法行为和4种刑事犯罪行为,是指:协助他人非法出境入境,容留、藏匿非法入境、非法居留的外国人,协助非法入境、非法居留的外国人逃避检查,为非法居留的外国人提供出境入境证件,非法聘用外国人,协助组织或者运送他人偷越国边境,为偷越国边境人员提供条件等行政违法行为以及组织他人偷越国边境,提供伪造、变造出入境证件,运送他人偷越国边境,窝藏、包庇妨害国边境犯罪人员等刑事犯罪行为。”

记者在新闻发布会了解到,2016年6月,省公安厅召开电视电话会议,在全省动员部署开展为期3个月的打击聘用、容留、藏匿“三非”外国人违法犯罪活动专项行动,成立了由厅党委委员、副厅长叶国兵任组长的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各地公安机关迅速行动,精心组织,强化责任,严格落实各项工作措施。除了前面通报的总体打击成效以外,典型案例有:宜春公安侦破“7·21”组织他人偷越国边境案,赴广东、福建抓获“蛇头”犯罪嫌疑人3人,查获“三非”外国人16人,刑事拘留企业主1人;赣州公安侦破“7·16”组织他人偷越国边境案,赴云南、广东抓获“蛇头”犯罪嫌疑人2人,查获“三非”外国人15人;九江公安侦破“7·26”组织他人偷越国边境、组织卖淫案,抓获“蛇头”嫌疑人1人,查获“三非”卖淫违法人员7人。

肖子振告诉记者,下一步江西省公安机关将继续保持对涉嫌“三非”的违法犯罪活动严打高压态势,全力推进打击“三非”工作向纵深发展,确实维护涉外治安环境和出入境管理秩序。同时,坚持查处打击和完善管理相结合,根据专项行动情况及时总结诸如证件签发、基础管控、协作配合、案件办理等工作中存在的薄弱环节,堵塞工作漏洞,提炼固化工作经验和有效做法;结合外国人管理工作新形势新任务,进一步夯实基层基础工作,强化警务实战训练,坚持对违法行为打早、打小、打苗头,防止其形成气候;健全完善常态化的预警防范、查处打击机制,全面提高社会面管控和主动发现打击能力。

肖子振代表省公安厅出入境管理局向社会呼吁,“聘请外籍员工,必须遵守我国的相关法律法规,不要聘用、容留或者租住房屋给身份不明的外国人或可疑人员,对发现的类似可疑人员,应当及时向公安机关报告,避免上当受骗或触犯法律。”

江西省公安厅出入境管理局副局长郭薇告诉中国日报记者,2016年初到目前为止,常驻外国人在江西有7000人左右,临时来江西的外国人达15万人。(中国日报江西记者站)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