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首个“保险+期货”创新项目签约 为棉农增收护航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10-20 16:40:58
分享

湖南首个“保险+期货”创新项目签约 为棉农增收护航
湖南首个“保险+期货”创新项目签约仪式举行

10月20日,湖南首个“保险+期货”创新项目签约仪式在永安期货长沙营业部新址长沙华创国际广场举行,中华财险湖南分公司与永安期货全资子公司永安资本签订棉花“保险+期货”创新试点合作协议,同时给湖南津市银华灵泉棉花专业合作社签发了棉花价格保险保单,银华灵泉棉花专业合作社成为该模式的第一位客户。

郑州商品交易所李亚鹏博士说,此次试点属于郑州商品交易所2016年支持建设的10个“保险+期货”试点之一,“保险+期货”保的不是产量而是价格。据业内人士介绍,棉花“保险+期货”的业务模式是:合作社(或农户)向保险公司购买棉花价格保险,由保险公司为农户承担价格风险的保障;同时,保险公司向期货公司购买场外看跌期权,实现棉花价格保险的“再保险”,期货公司再在市场上进行套期保值,实现风险对冲,最终将种植户遭受的棉花价格下跌风险转移到资本市场,实现风险分散。

据了解,此次中华财险湖南分公司与津市市银华灵泉棉花专业合作社签订的棉花价格保险,投保的棉花总量是1000吨,保单约定棉花目标价格为1.5万元/吨。

湖南省期货行业协会会长、大有期货总经理沈众辉分析说,如在保险期限内,棉花的价格由每吨1.5万元回落到1.2万元,保险公司则需要向棉农赔付1.2万元到1.5万元之间的差价。保险公司的赔付则由永安期货运作场外期权实现对冲。如果棉花的价格由每吨1.5万元涨到1.8万元,收益还是归棉农,所以对棉农来说是有百利而无一害,棉农唯一需要支付的数量不多的保费。沈众辉认为,场外期权运用到“价格+保险”这个领域,确确实实能够为广大农户和实体企业起到保驾护航的作用。

津市银华灵泉棉花专业合作社法人代表胡勇说:“之前由于种植棉花的收入没有很好的保障,不少棉农种植积极性不高,一些土地抛荒,我们希望参与棉花‘保险+期货’这种新的合作模式来为社员找一条降低种植风险、保证种植收入的新路子!”(中国日报湖南记者站)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