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复兴城中国香街被命名为“中国特色商业街”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10-20 15:34:28
分享

2016年10月19—21日,第十四届“2016中国(海口)商业街区行业年会暨全国商业街旅游供给侧改革经验交流会”在海口市隆重召开,海南省旅游发展委员会、海口市人民政府、国家商务部研究院、中国步行商业街工作委员会、海口市旅游发展委员会、海口市龙华区人民政府领导出席大会。

来自海口、北京、上海、天津、重庆、苏州、成都、杭州、济南、沈阳、深圳、西安、合肥、南京、青岛、南昌、温州、无锡、西宁、开封、厦门、芜湖、大连、东莞、常州、昆山、许昌、连云港等60余个城市的政府、商业街区主管部门、建设管理机构、行业协会、品牌开发商的400余名代表参加会议。

北京王府井、上海南京路、重庆解放碑、天津和平路、成都春熙路、沈阳中街、深圳东门、杭州清河坊、西安西大街、苏州观前街、合肥淮河路、成都宽窄巷子、南京1912、天津意式风情区、南昌胜利路、苏州李公堤、上海老外街、温州五马街、西宁力盟商业巷、无锡清名桥等全国百余条商业街的代表,相聚在海口,共同交流中国商业街的合作与发展。

海口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孙世文到会致辞。孙市长表示,本届年会是全国商业街建设与发展成就的一次大会展,是专家、学者思想理论成果的一次大交流。海口特色商业街区建设与兄弟省市相比,还任重道远,这次全国商业街行业年会在海口召开,是对我市特色街区建设的一个鼓舞和促进,对于海口采各地之长、借它山之石,开阔发展视野、理清发展思路、创新发展举措、推进合作交流,推动商业街区又好又快发展必将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全国著名商业街专家、中国步行商业街工作委员会主任韩健徽在年会工作报告中,对海口市旅游发展委员会在海南国际旅游岛和海口市创文明创卫生的“双创”背景下,紧紧抓住旅游供给侧改革和旅商融合的工作主线,陆续培育推出了海口复兴城中国香街、骑楼老街、观澜湖电影公社、火山口特色街等一批商业街区的成功经验,给予高度肯定并向全国推广。韩主任在大会上提出了努力打造历史有根、文化有脉、商业有魂、经营有道、品牌有名的“五有”商街发展理念,提出了努力实现商业繁荣地、旅游目的地、文化展示地、品牌首选地、市民休闲地的“五地”商街发展目标。

商务部研究院流通与消费研究所副主任陈丽芬作《打造新消费理念下的特色商业街区,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专家演讲。陈主任指出:在流通领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目标和方向是补齐短板,实行创新、转型和改革三大核心任务,以需求为目的,从供给侧着手,扩大需求从被动到主动,从而提高内贸流通供给的效率和质量,提供经济增长的持续动力。零售是流通的主要行业,是最贴近民生消费的商业形态,商业街区是零售行业的核心载体,同时,也是城市的名片、文化的窗口、个性风貌的体现。商业街区供给侧改革路径是创新转型,从基本物质需求过渡到心理需求,将物理形态、体验形态、服务形态融合在一起。

海口市旅游发展委员会主任廖小平、海口市龙华区人民政府区长凌云,分别介绍了海口市、龙华区在商业街旅游供给侧改革中的经验,兄弟城市代表作2016全国商业街分类指导工作经验交流发言。

本届年会由海南省旅游发展委员会、海口市人民政府支持,中国步行商业街工作委员会、海口市旅游发展委员会、海口市龙华区人民政府主办,海口复兴城中国香街、海口骑楼老街承办,是全国商业街区行业的又一次年度盛会。

一年一度的“中国商业街区行业年会”是全国商业街区行业唯一最具权威性、专业性、公信力、影响力的品牌年度盛会,截止去年已在全国各主要城市巡回举办了十三届,本届年会是首次在海口举办。

21日上午,“2016全国(海口)商业街旅游供给侧改革经验交流会”在龙华区复兴城中国香街举办,中国步行商业街工作委员会、海口市旅游发展委员会、海口市龙华区人民政府领导,省内外专家,来自海口市各大旅游协会,海口市龙华区、美兰区、琼山区、秀英区的旅游、商务主管部门,海口市特色商业街区代表参加会议。

年会期间,与会的全国各地代表实地考察了海口复兴城中国香街、骑楼老街、观澜湖电影公社、石山互联网小镇、火山口特色街区等。(中国日报海南记者站)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