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疆之星—天鹅号”城际列车开行一周年 累计发送旅客206.08万人次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10-20 15:08:48
分享

截至2016年10月20日,乌鲁木齐至库尔勒的“南疆之星—天鹅号”城际列车开行满“周岁”,这趟连接新疆首府和南疆梨城重镇的“Z”字头列车,开行一年里累计发送旅客达206.08万人次。

“南疆之星-天鹅号”城际列车使用普速列车最新型的25T型车辆,时速160公里/小时,每日往返开行6列,开行密度大,运送人数多,兼顾在中间站停车。因其票价较其他交通方式具有明显优势,一年来逐渐成为乌鲁木齐和库尔勒两地群众出行的首选。

该趟列车之所以被命名为“南疆之星—天鹅号”,要追溯到上世纪90年代。1995年1月21日,新疆铁路部门在库尔勒—乌鲁木齐间开行了全疆首趟夕发朝至旅游列车,并将列车命名为“天鹅号”。 1999年1月1日,列车车体更换为双层空调卧铺列车,是西北地区首列双层空调卧铺列车。列车开行后,以安全、快捷、方便、舒适等优势,成为南疆各族民众出行的首选。先后荣获“全国质量管理优秀奖”、“全国青年文明号”、自治区首批“精神文明建设示范窗口单位”等殊荣,被旅客誉为“流动的宾馆”。2006年4月10日,因铁路生产力布局调整和运行图调整,“天鹅号”在南疆线上悄然“隐身”。此前开行10年间,“天鹅号”列车共发送旅客300多万人次。此次“南疆之星”城际列车正式开行,“天鹅号”以更新的姿态、更舒适的环境、更优质的服务出现,必将为新疆各族民众出行提供更便捷的选择。

近几年来,通过新疆铁路部门的不懈努力,逐步搭建东通新疆门户哈密,北至油城克拉玛依,南抵魅力梨城库尔勒的新疆新的“人字形”快速铁路公交网,形成了以首府乌鲁木齐为轴心,向东、南、北辐射的“4小时”经济圈,对于高起点、高水平、高效应推进城际铁路建设,尽快形成沿线城市“同城效应”,推动新疆城市经济群跨越发展,最终惠及全疆各族民众,有着非常重要的现实意义。(中国日报新疆记者站)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