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力破解“执行难” 青岛法院开展“执行利剑”活动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10-20 14:46:16
分享

记者从青岛市中级人民法院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为进一步加大执行力度,提高执行质效,努力推进基本解决执行难问题,维护胜诉当事人的合法权益,青岛全市法院将于2016年10月19日至12月31日,开展“执行利剑”活动,集中清理本年度新收执行案件和长期未结案件。

据了解,“执行利剑”活动中,青岛全市法院将大力开展涉民生案件、涉民工工资案件、涉金融案件等多项集中执行行动,形成严厉打击“老赖”的强大声势。活动包括六项具体目标:一、对有财产可供执行的案件(有法定事由的除外),全部启动财产处置程序,力争依法快速执结。二、彻底解决首封与优先权执行法院财产处分问题,优先权执行法院应当将此类未结案件于7个工作日内向首封法院出具商请移送执行函,首封法院应当在收到商请移送执行函之日起15日内出具移送执行函。三、终结本次执行程序案件全部经过“四查一报”(查控被执行人存款、房地产、股权、车辆等财产情况,责令被执行人如实报告财产)证明无财产可供执行。对终结本次执行程序3个月以上的案件,再利用司法查控系统进行财产查询。四、未发放执行暂存款全部符合最高法院执行案款无法发放认定标准。五、本年度新收执行案件符合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条件的全部纳入,拘传被执行人不少于1200人次,司法拘留或罚款被执行人不少于120名。六、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执法监督员、人民陪审员、当事人和媒体记者见证执行听证、现场执行不少于600人次。

青岛中院提醒被执行人,珍惜自己的信誉,尽快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的义务。

2013年以来,青岛全市法院执行案件收案数年均增长14.9%,2016年截止到目前已收案31458件,和去年同比增长16.23%。部分有履行能力的被执行人为达到规避执行的目的,采取虚假诉讼、隐匿、转移财产,甚至以暴力方式抗拒执行。为维护社会公平正义,推进社会诚信体系建设,青岛法院多措并举加大对各类规避执行行为的处罚力度,努力破解执行难,取得了明显成效。

2013年以来,全市法院共受理各类执行案件119929件,标的额706.47亿元,结案114091件,执行到位标的额336.45亿元。(中国日报青岛记者站)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