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市委党校2016年第二期中青班学员开展“三同”活动树形象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10-20 13:40:20
分享

秦皇岛市委党校2016年第二期中青班学员开展“三同”活动树形象

全体学员与两委班子和村民代表座谈 建言献策

中国日报网秦皇岛10月20日电 近日,市委组织部、市委党校共同组织2016年第二期中青班38名学员,到卢龙县刘田各庄镇杨家台村开展为期10天的“三同”实践锻炼。全体学员与农民一起吃粗粮、睡土炕、干农活儿,切身感受了农村、农业、农民的方方面面,增进了与农民群众血肉联系的感情,增强了锤炼党性修养的自律和自觉,提升了为民服务的意识和社会责任感。

卢龙县杨家台村位于刘田各庄镇政府驻地东5公里,是个三面环山的小山村,主要栽种作物为玉米、酒葡萄、甘薯和花生,人均年收入7500元。村内青壮年劳力大多外出打工,留守人员多为妇女、儿童和老人,每到秋收时节,人力比较紧张。选择这样一个条件艰苦、秋收任务繁重的村开展“三同”党性锻炼,目的是把学员拉到群众身边找感觉,通过学员和群众在一个锅里搅勺子、坐在一条板凳上拉家常的方式,帮助学员们不忘初心、坚定信心、与民同心,全方位的感受农民群众的所忧所怨,所思所盼。为了关怀学员的成长,随时帮助学员解决生活上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活动期间,市委党校的领导和卢龙县委、县政府以及所驻乡镇的领导都来到村里看望慰问同学们,使大家感受到了来自组织的关心和温暖。

秦皇岛市委党校2016年第二期中青班学员开展“三同”活动树形象

缅怀革命先烈 重温入党誓词

在杨家台村,学员们自带被褥,向住户交纳伙食费,与群众共同吃住劳动,体验他们的辛苦,了解他们的思想,感受他们的纯朴,与群众心灵相通,增进感情。学员们展开了三个层次的劳动锻炼,一是开展了全班集体劳动,在村两委班子的支持下,集中对杨家台村的村容村貌进行了整治;二是以组为单位开展了分组劳动;三是学员个人随房东进行了随农户劳动。

秦皇岛市委党校2016年第二期中青班学员开展“三同”活动树形象

班委会成员给90岁以上老人送去慰问金和祝福

学员们通过入户走访、召开座谈会、面对面谈心等灵活多样的方式,深入巷尾街头、田间地头、百姓炕头,了解群众的困难,搜集群众的诉求,探寻加快发展的良策,分组确定了调研题目。为了搞好调研,学员们以组为单位白天深入附近乡镇农村,实地考察研究,搜集资料;晚上回村开会研究讨论,分析寻找对策,形成了关于美丽乡村建设中产业发展情况思考、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工作研究、农民致富增收方法探讨、“三留”人员现状分析及对策等调研报告。在离村前夕的村两委班子与全体学员座谈会上,学员们为村里经济发展精准“号脉”,指出了集体经济薄弱、产业结构单一、发展遇到瓶颈、村民精神文化活动缺乏等方面不足,提出了建立行业协会和专业农业合作社、加快土地流转、发展特色乡村游、兴办家庭农场等建议,打开了村两委班子和广大村民的发展思路,引起了大家的思考与共鸣。

本期中青班学员均为县级后备和中长期培养对象调研人选,其中既有市直单位的业务骨干,也有乡镇街道书记,县局负责人,他们在“三同”活动中主动作为,结合自身的专业知识和工作职能,为村民排忧解困,努力为村民办实事解难题。

据了解,“三同”党性锻炼实践活动,是秦皇岛市委党校按照中央关于加强年轻干部党性锻炼的要求,率先在全省党校系统中开展的党性教育新模式。自2011年以来,先后有11批近500名中青年科级干部学员,从这里走向广袤的农村接受“三同”党性锻炼。中青班全体学员一致认为本次“三同”活动端正了为民服务的态度,校准了与民同心的频段,系牢了和群众的感情纽带。(完)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