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海海参”拿到地理标志认证,品牌保护方案开始实施
是否正品“长海海参”一扫二维码便知

来源:海力网
2016-10-20 13:28:49
分享

 

“长海海参”拿到地理标志认证,品牌保护方案开始实施<BR>是否正品“长海海参”一扫二维码便知
包装袋上有“长海海参”标识。

假长海海参登堂入室而真长海海参难露真容,这种现象从即日起将逐渐得到遏制。近日记者从长海县市场监督管理局获悉,今年3月份便已拿到地理标志证明商标的“长海海参”(以下简称“长海海参商标”)品牌保护方案细则已经完成。以后未经允许擅自使用“长海海参”商标,一经发现将被追责,而“长海海参商标”也将由此成为消费者辨别长海海参真伪最直接有效的打假利器。

长海海参此前备受仿冒者困扰,相关调查本报昨日“揭秘长海海参价格悬殊内幕”系列报道1中(详见10月18日A17版)已详细阐述。为了摆脱多年来持续被冒牌军围堵的困境,长海县市场监督管理局等有关部门可谓费尽心思,但由于假冒长海海参均在长海县以外区域销售,销售渠道遍布全国,加之缺少强有力的打假依据,打假效果并不好,不过,这个尴尬局面从今年3月份时露出破解的曙光。

据长海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局长邵魁峰回忆,今年3月份收到国家商标局下发的“长海海参”地理标志证明商标注册证书后,长海县上下激动不已,尤其是海参养殖户们,感觉长海海参扬眉吐气的日子已经不远。对此,邵魁峰表示,“长海海参”四个字商标申请下来,无疑对长海县养殖行业具有重大历史的意义。作为中国顶级海参的代表,长海海参被各种赝品围追堵截这么多年,可谓受尽委屈,一直缺少一个公道的说法。如今有了“长海海参”这四个字的认证商标,他们确实如获至宝。当然他们也清楚,想要“消灭”遍布全国各地的冒牌军着实是一件任重而道远的事。

“长海海参”拿到地理标志认证,品牌保护方案开始实施<BR>是否正品“长海海参”一扫二维码便知
外包装袋上印的防伪商标二维码,扫描一次便失效。半岛晨报、海力网摄影记者张腾飞

为了更好地使用好这个得之不易的商标,保护“长海海参”这个品牌,长海县副县长史良亲自带领长海县市场监督管理局研究品牌保护及监督方案。

经过1年多的努力,长海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局长邵魁峰、副局长陈海滨等人研究出一套“长海海参”闭环监控系统。该系统已经试运行,对于“长海海参”品牌保护及产品追溯效果显著。

“确切点说,我们这套‘长海海参’品牌保护及追溯系统建设早在去年10月份就开始着手准备,因为那时我们已经得到通知申请商标已经通过,只是商标证还没有下发下来。为了让这个商标尽快落地使用,我们提前已经做了大量准备工作。 ”邵魁峰说。

E联盟临危受命 带领养殖户扛起“保卫品牌”大旗

那边是消费者想买纯正长海县野生海参却苦于找不到放心渠道,这边是真正的长海海参找不到更好的销售渠道,“长海海参”商标下来就意味着这个一直被供需双方共同期待却无法对接的平台终被打通,那么如何使用好这个平台呢?长海县政府各级部门一致同意,一定要搭建一个可以服众、可以经得起考验和推敲的平台,他们则要率先做好监管这一关。

为了监管到位,长海县市场监督管理局经过多方调研,决定前期只授权一个平台使用“长海海参”商标,并对长海海参进行包装推广,同时只指定一个加工厂加工“长海海参”商标海参。由此,长海海参E联盟临危受命,与长海县政府一起带领长海县海参养殖户扛起“保卫品牌”的大旗,长海海参E联盟也由此成为“长海海参”品牌商标目前唯一授权使用的平台。

该品牌商标海参也指定由大连永建海洋生物有限公司加工。加工过程全程监控,拥有商标使用权的E联盟只负责收购和销售长海海参,商标贴、包装袋都掌握在政府部门里,根据预订数量实施清点粘贴商标、装袋,库存海参也储存在政府指定的冷库内,按照E联盟需要的数量发货给E联盟,海参检测加工过程全程监控虽然只试运行一年,但目前这套铁桶般的监管系统还未发现明显漏洞。“为了保护好这个品牌,我们全县上下可谓煞费苦心。虽然目前为了便于严格监控质量,我们只授权给E联盟一家平台使用商标,但随着我们监管系统的成熟和稳定,未来一定会放开给更多家有信誉的企业使用,由市场来调节供需,我们来监控品质。 ”邵魁峰说。

邵魁峰给记者分析,真正的长海海参市场需求量很大,如果打破被冒牌军围困的壁垒,仅大连市场就能消化掉长海县的海参。长海海参不缺市场,缺的是辨识真伪的途径,因此他们决定全力以赴保护好这个品牌。现在长海县人相信,“长海海参”在不久的将来一定会在市场上找回它应有的尊严,他们认为这也是找回长海县的尊严。 半岛晨报、海力网记者陆瑶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