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重汽抢抓“一带一路”机遇 优化海外市场布局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10-20 08:58:41
分享

中国重汽抢抓“一带一路”机遇 优化海外市场布局 

中国重汽非洲尼日利亚KD工厂生产现场。

2004年以来,中国重汽连续十二年在重卡行业整车出口中处于领先地位。在今年8月25日国家海关信息网正式发布的《2016年上半年我国一般贸易出口企业百强榜》中,中国重汽集团进出口有限公司位列第49位,名列汽车行业整车出口首位。

中国重汽集团进出口公司总经理杨正旭介绍,在国际市场的开拓过程中,中国重汽集团主要通过实施国际化战略、积极打造国际知名自主品牌、建立国际营销网络管理体系和服务保障管理平台、实施产品多品牌营销战略、开展国际产能合作、建设境外生产基地、创新营销模式以及优化出口产品结构7大措施提升国际市场占有率。

国际化战略见成效 自主品牌走向世界

杨正旭介绍,2004年,中国重汽就把国际化列为企业发展的四大战略之一,2007年,中国重汽又把国际化战略作为企业发展战略之首,把“走出去”战略作为国际市场开拓的重点工作积极推进。

“通过多年的品牌战略策划和打造,已将中国重汽‘SINOTRUK’打造成国际知名的重卡自主品牌,目前在海外市场,特别是非洲、东南亚和南美等区域市场已经成为中国重卡的代名词。” 杨正旭说。

自主品牌能够在国际市场上被广泛认可,依靠的是先进技术和完善的服务。

为缩短与国外重卡企业间的差距,从上世纪80年代初引进奥地利斯太尔平台,2004年牵手沃尔沃集团,到2009年与德国曼公司展开战略合作,中国重汽一直注重对国外先进技术的引进和吸收。近年来中国重汽已累计投入200亿元用于技术改造和产品研发。

目前,中国重汽产品涵盖重、中、轻、客、特、和工程机械等方面,形成全系列覆盖高、中、低端品牌商用车格局。

“我们将现有产品全部囊括在SITRAK、HOWO、STEYR和HOHAN四大品牌下,针对不同的市场和各类消费者定位,全面覆盖高、中、低端市场。” 杨正旭说。

中国重汽通过在全球设立的60多个海外代表处和办事机构实现国际市场营销网络体系管理。目前在70多个国家发展了160多家经销商,建立了590个售后服务网点和8个KD组装工厂,形成了基本覆盖非洲、东南亚、南亚、中东、中南美、中亚等发展中国家和主要新兴市场,以及金砖国家和部分成熟市场的国际市场营销网络体系。

建立了完善的服务保障管理体系。中国重汽在国内一整套综合服务为特征的保障管理体系,在人力资源、法律事务、产品技术、出口商品生产组织、国内国际物流、海关、商检、财务、税务、金融、信保、售后服务、配件供应、培训等方面搭建起支持前方的综合服务保障平台。

创新合作形式 优化海外市场布局

“在近年来重卡行业持续低迷的情况下,国家‘一带一路’战略给中国车企带来新的发展机遇。”杨正旭说。

在继续巩固和扩大传统贸易出口的基础上,中国重汽聚焦东南亚、南亚、中亚和非洲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与合作方进行国际产能合作,以输出资本和输出技术的方式实现当地制造,不断扩大出口。在“一带一路”国策下,中国重汽正在加快推进资本“走出去”战略步伐,通过投资、合资合作或并购等形式在海外建立生产基地,实现当地化生产制造和销售。

同时,中国重汽进一步优化营销网络,提高营销能力,向发达国家市场升级拓展。中国重汽已确定,到“十三五”末进入发达国家(成熟市场)销量占出口总量10%的战略目标。

“我们的产品技术和品质逐步接近世界先进重卡技术水平,已完全能够满足世界现行的最严格排放标准,可与欧美重卡巨头同台竞技。” 杨正旭说。(中国日报山东记者站)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