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届国际公立大学联盟南开举行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10-19 14:04:25
分享

第十届国际公立大学联盟南开举行

10月16日—18日,第十届国际公立大学联盟(简称IFPU)年会在南开大学津南校区举行,校长龚克出席开幕式并致辞。副校长关乃佳主持了开幕式和部分会议。IFPU成员与会。西班牙巴塞罗那大学玛丽娅·卡列洪作为IFPU成员代表发言。

第十届国际公立大学联盟南开举行

“如何平衡教学和科研?如何平衡学校教育与学生兴趣?”龚克在致辞中说,随着高等教育的发展,当前形势下公立大学面临很多问题和挑战,公立大学更需要政府的支持。比如在中英两国政府支持下,南开大学和格拉斯哥大学共建的联合研究生院项目实现了两校研究生培养的“无缝”对接。

会议召开期间适逢南开大学97周年校庆期间,龚克向与会人员介绍了南开大学的发展历史、优势学科及未来发展规划,龚克说,“还有3年就是南开大学的百年校庆,南开在发展过程中经历很多、磨难很多,但南开最终挺过来了,我们正在努力拼搏,为南开更美好的未来!”

第十届国际公立大学联盟南开举行

会议期间,多位IFPU成员发表主题演讲,围绕如何加强公立大学之间的合作,IFPU共识与南开大学国际交流合作模式等议题展开讨论。会议期间还召开了主题为“城市规划”的第三届院长及专家平行论坛,此提议是我校作为秘书处向成员校发起的倡议,活动得到成员校的大力支持和高度认可,为成员校间的学术科研密切合作提供了支持。与会成员就如何建设宜居城市、智能城市的发展及转型、生态城市规划的经验和实践、城市历史文化遗产的保护和发展等议题进行发言。

会议期间,参会学校与秘书处进行了密切商谈,计划进一步整合并利用成员校间平台及资源,推进成员校之间的双边或多边学生交换,资助成员校间青年学者及教师的交流合作。此外,会议还听取了IFPU未来几年的核心发展方向的讨论、2016年的暑期博士生研修项目报告、2017年暑期博士班项目与国际公立大学联盟年会提议。

据悉,2013年IFPU秘书处由蒙特利尔大学正式移交至南开大学,南开大学专门成立了联盟秘书处办公室,开展各项工作。同时,南开大学积极利用这一国际组织平台,向外界传递自己的声音,积极地提升其国际影响力,并利用此交流平台加快国际化步伐,与主要成员学校开展双边或多边的学术交流活动。(中国日报天津记者站)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