贯通历史 薪火相传——南开大学三所历史建筑新校区复建奠基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10-19 14:04:25
分享

贯通历史 薪火相传——南开大学三所历史建筑新校区复建奠基 

大合影左起:龚克 赵卫国 魏大鹏 薛进文 张元龙)  

10月18日,97岁的南开大学本着贯通历史、薪火相传的理念,在学校津南校区举行木斋馆、秀山堂、思源堂复建奠基仪式,标志着南开悠久的历史文化传统在津南校区得以延续和传承,也是南开爱国爱群、自强不息的奋斗精神在新时代被赋予的新的生命。

南开大学党委书记魏大鹏,南开校友总会理事长、南开大学教育基金会理事长薛进文,紫光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北京健坤投资集团董事长赵伟国,全国政协常委、天津市人大原副主任、南开校友总会副理事长、张伯苓老校长嫡孙张元龙,南开大学校长龚克出席复建奠基仪式。南开大学副校长、教育基金会副理事长朱光磊主持。

南开大学木斋馆建成于1928年,由前清学儒卢靖(字木斋)捐建。秀山堂建成于1923年,由天津籍督军李纯(字秀山)出资捐建。思源堂建成于1925年,由美国洛克菲勒基金会以及河南实业家袁述之先生出资共同捐建。1937年,南开大学校园受到日军炮火轰炸,秀山堂和木斋馆均被损毁,仅有思源堂得以保存至今。

2014年,在南开大学建校95周年之际,赵伟国以个人名义向南开大学捐助一亿元,用于支持在津南校区复建木斋馆、秀山堂、思源堂三座历史建筑。

赵伟国在致辞中谈到,他自身的发展得益于大学的培养与恩师的指导。作为一名企业家,应该心怀感恩之心、进取之心、慈善之心、敬畏之心、恐惧之心、自省之心,有义务在有能力时用有效的方式反馈社会。希望南开大学能借建设新校区之机有更好的发展,为国家、社会培养更多的优秀人才。

贯通历史 薪火相传——南开大学三所历史建筑新校区复建奠基

赠送模型

复建奠基仪式上,薛进文向赵伟国赠送木斋馆、秀山堂、思源堂复建模型。

张元龙在发言中指出,木斋馆、秀山堂、思源堂是南开大学初创时期主要的教学设施,是由当时国内外的慈善机构和慈善家共同捐赠建设的建筑,也是早期南开大学集民间力量艰难办学的缩影和见证。在经济社会高速发展的今天,国家的竞争就是人才的竞争,人才的竞争就是教育的竞争,教育的制高点就是大学。南开大学从创办之初,风风雨雨经历了97载,这是一项长期的公益事业,旨在实现国家的繁荣、民族的复兴。希望南开大学能不忘初心,踏踏实实,迎接新辉煌,迈向双一流。

龚克在复建奠基仪式上代表全校师生向赵伟国表达由衷的敬意和感谢,他说:“赵伟国赞助复建南开大学新校区思源堂、秀山堂、木斋馆,蕴含着他对‘南开’公能办学理念的认同,对南开师生的深厚情谊,和对南开历史发展的尊重”。他谈到,学校之所以复建三所历史建筑,是因为它们传承了南开的办学传统,发扬了南开的爱国精神,表达了南开人对严范孙、张伯苓等南开先贤的深切怀念,对相助南开事业人们的崇高敬意,警醒我们要秉持先进理念,发挥办学特色、重视教学质量,饮水思源,愈挫愈勇,勇往直前。

龚克说,“从今天起,木斋馆、秀山堂、思源堂三所建筑开始复建,这些镌刻着南开悠久岁月和坚毅精神的老建筑将在津南新校区重绽光彩,它们所守望的南开精神将在这里薪火相传,它们将激励一代代南开人勿忘初心,牢记历史,自强不息,奋发进取,加快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步伐,实现严范孙、张伯苓、杨石先、黄钰生等南开先贤们对我们的殷殷嘱托,报答所有支持南开发展的社会各界有识之士。”

仪式最后,与会嘉宾和领导一起为木斋馆、秀山堂、思源堂复建奠基。

据南开大学基建规划处负责人介绍,复建建筑木斋馆,将拟用作南开大学文化交流接待中心。复建建筑秀山堂,将拟用作南开大学校史馆。复建建筑思源堂,将拟用作南开大学博物馆。三座复建建筑布局采用欧洲传统对称的线形空间结构,面向津南校区西门,位于津南校区东西向主轴线上,将成为南开大学津南校区历史纪念性空间场所的核心。(中国日报天津记者站)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