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马鞍山:综合保税区已获国务院批准,港口将继续扩大开放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10-19 13:23:02
分享

安徽马鞍山:综合保税区已获国务院批准,港口将继续扩大开放

10月18日,借助2016国际徽商大会契机,马鞍山市政府在合肥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马鞍山综合保税区近日获国务院批准、郑蒲港口岸扩大开放的有关情况。

八月底,国务院以国函[2016]149号文件正式批准设立马鞍山综合保税区。这是安徽省继合肥、芜湖之后的第三个综合保税区。同样是在八月,交通部对全球正式公告,马鞍山成为安徽唯一一个一江两岸同时对外开放的国家一类水运口岸。至此,马鞍山市又迎来了扩大开放、加快发展的难得机遇。

据马鞍山市副市长王晓焱介绍,马鞍山市将加快落实综合保税区内土地指标、招投标、土地征迁等工作,尽快启动基础设施、房屋以及围网的建设,确保明年8月份使综合保税区具备验收条件。

王晓焱说,马鞍山综合保税区将以马鞍山口岸和水运航道的资源优势为依托。据王晓焱介绍,马鞍山沿长江而建,拥有长江及支流岸线62.17公里。马鞍山口岸是长江十大港口之一,国家首批对台直航的口岸之一。“全市口岸拥有生产性泊位160个,其中5000吨级以上泊位19个,可兼靠万吨级海轮泊位13个。”

马鞍山口岸的南岸经国务院批准,于2009年10月实现对外开放,建有三个外贸公共码头,年通过能力为30万标箱、3500万吨散杂货。北岸郑蒲港区于今年8月实现扩大开放,分三期建设,一期已建成并投入运营,年通过能力为15万标箱、220吨散杂货。

记者了解到,马鞍山口岸是安徽省外贸运量最大的口岸,占到全省总量的约70%。今年1-9月在经济下行、需求不足的情况下,马鞍山口岸累计完成进出口货物总量1388万吨,同比仍增长了15.5%,到港外籍轮船49艘。

根据2015年9月《国务院关于同意安徽马鞍山港口岸扩大开放郑蒲港区的批复》文件,郑蒲港区一期岸线长度为430米,而二期岸线和石油码头岸线则分别长达1400米和1040米,所以郑蒲港区货物的年通过能力还将大大提高。

作为安徽省经济发展水平最高、对外开放最早的城市之一,马鞍山十月刚刚迎来它的60岁生日。王晓焱说:“马鞍山因钢设市,二产比重持续位于60%以上,产业转型升级已经到了非常关键的时期。设立综合保税区,有利于我们实施‘开放带动’战略,把长江、港口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更好地推动转型升级、加快发展。”

“可以说,马鞍山的未来发展在口岸、竞争优势在口岸、发展潜力也在口岸”,王晓焱说。

依托郑蒲港口岸扩大开放的资源优势,马鞍山市将继续叠加郑蒲港口岸功能,先后申报进口粮食、进口肉类指定口岸,并获得国家质检总局、安徽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批准。其中,进口肉类指定口岸是安徽省第一个,填补了安徽省没有动物检验检疫口岸的空白,目前正在全面开展建设,预计将于今年底通过国家验收;进口粮食指定口岸正在积极吸引规模较大的企业成为口岸运营主体;进口汽车整车指定口岸申报已报至安徽省政府;进口冰鲜水产品指定口岸申报工作正在谋划。

郑蒲港新区管委会主任吴晓东告诉记者:“我们对汽车整车口岸的申报非常有信心,因为上海自贸区平行进口汽车交易中心在郑蒲港设立了分销中心,这有利于安徽的汽车整车进口,第一批的700辆进口整车今年底就可以到达郑蒲港。”(中国日报安徽记者站 朱立新)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