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村落保护与发展的贵州实践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10-19 11:03:25
分享

古村落保护与发展的贵州实践

侗族妇女正在进行织布的其中一道工序—纺纱。(张琪摄)

10月12—14日,2016第二届中国传统村落·黔东南峰会在贵州省黎平县肇兴千户侗寨举行,本届峰会以“共创共建共享——构建传统村落保护与发展新型关系”为主题,旨在进一步探索找准传统村落保护与发展有机结合的好路子。

在峰会主论坛上,联合国环境署前主席劳伦斯·布鲁姆表示:“开发与保护是一个对立统一的关系,旅游开发是一个很好的保护传统村落的途径,但在开发的同时,古村落也一定要保持原有的文化元素。”

古村落保护与发展的贵州实践

反复捶打可以使布料更加柔软和亮丽。(杨军摄)

劳伦斯说:“应当尊重当地人的观念,并充分利用当地资源,从而在保护与发展之间找到平衡,”

在从江岜沙举办的第二届“中国传统村落·黔东南峰会”乡村保护国际论坛上,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景观学系主任韩峰认为,发展传统村落,不能把宝百分之百压到旅游上。

韩峰说:“乡村旅游来源于乡村景观,乡村景观来源于乡村经济,如果发展乡村旅游要以牺牲乡村经济为代价,那么取得的收益必定是短期的。”

致力于城市规划与可持续发展研究的威斯敏斯特大学规划系高级讲师朱利欧·韦尔迪尼告诉记者:“应该在传统优势的基础上以更加多样化和创新发展的方式来保护传统村落。比方说,如果一个地方的村民擅长布艺,那为什么不试着编织更多不同图案的作品在网上售卖呢?应当借助并充分利用现有资源,从而实现最优化的保护。

同合理开发利用当地资源的问题一样,有关专家和政府领导一致认为,在保护传统村落的过程中,村民扮演着至关重要的角色。

朱利欧·韦尔迪尼说:“村落的存在源于宗族的存在,在这里,我看到许多宗族依然存在,所以我看到了传统村落保护与发展的潜力。”

至于宗族的维护,朱利欧·韦尔迪尼认为应当设立一些活动,从而增强年轻人的文化自觉与自信。

他说:“虽然城镇化的趋势不可避免,但如果我们建立一些文化活动,让离开乡村的人们找到一种归属感,或许他们会更愿意回归乡村。”

贵州省黔东南州州委书记李飞跃在开幕式致辞中说到:“要优先考虑群众利益,坚持以人文本,最大限度地让群众分享到传统村落保护与发展带来的红利。”

神奇秀美的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是全国苗族侗族人口最集中的地区,拥有3922个自然村寨,包括西江苗寨和肇兴侗寨在内,共有276个村寨被列入中国传统村落名录。

本届峰会由贵州省人民政府主办,黔东南州人民政府承办,共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代表,国内外申遗专家,国家有关领导、部委领导,知名艺术家,村落旅游产业投资、运营、咨询等知名公司代表600余名嘉宾出席峰会。

李飞跃说:“我们深切地体会到,举办中国传统村落峰会,不仅给专家学者研究讨论传统村落保护和发展提供了平台,也为当地群众参与传统村落保护和发展提供了平台。”

李飞跃表示,黔东南将毫不动摇地继续走下去,通过合理利用生态文化资源,发展农村产业,通过政府主导、市场运作、全民共享,采取多种模式,努力探索传统村落产业发展、旅游脱贫、文化致富的新型道路。

在峰会结束后,黔东南州将率先在全国推出首条具有代表性的“十村一线”苗侗风情传统村落旅游线路。并且在2017年,首届世界古村落大会将在黔东南举行。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总经济师赵辉在开幕式中说到:“对每个列入名录的村落,中央财政部每年拨款300万,用于保护和修缮文化遗产。”

赵辉认为:“目前保护传统村落已经成为我国的新风尚,它是一个像酒一样越来越香的,长远的,有价值的工作。”

原文见中国日报10月19日22 版

英文链接:

http://www.eguizhou.gov.cn/2016-10/19/content_27105865.htm

(中国日报贵州记者站 杨军)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