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三省落实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亮点探析

作者:段续、汪伟、王君宝 来源:新华网
2016-10-19 10:11:12
分享

新华社长春10月19日电 题:“去留”之间见成效 “降补”之中看效果——东北三省落实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亮点探析

新华社记者 段续、汪伟、王君宝

正值新一轮全面振兴进入滚石上山的关键期,大力实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转换传统发展模式,探寻振兴新路径,成为东北各级干部群众的共识。

淘汰落后产能、清理楼市库存、补齐发展短板……在落实“三去一降一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五大任务时,东北三省大胆突围,奋勇谋变,或为发展厘清阻碍、或为转型蓄积动力、或呈现触底企稳态势,新一轮全面振兴的点点星火正在发轫。

去楼市库存:控增量优存量在供给端稳步发力

“楼市很平稳,我打算再好好看几家,不着急出手。”在近日召开的长春房交会上,许多购房者抱有这样的心态。

提高棚改货币化安置力度、优化公积金使用流程、培育和发展住房租赁市场……一系列措施稳中有进。这让东北地区房地产销售“量增价稳”,消费者刚性需求得到逐步释放,并未产生恐慌性购房热潮,“去库存”平稳有序。

“下半年万科准备在沈阳再拿些地。”沈阳万科总经理肖劲说,东北房地产市场出现的积极变化,既得益于全国市场回暖,更与东北持续在供给端发力、紧控增量、优化存量有关。

房地产是区域差异明显的市场,东北各地根据自身特点推行“一城一策”。在吉林,省政府出台意见将全省城市分为三类,分类别研究楼市去库存政策。在黑龙江,政府支持企业将符合条件的库存商品房改造为停车楼。

避险搬迁与房地产去库存相结合,让辽宁省抚顺市采煤沉陷区居民心中装满新政带来的获得感。今年6月,抚顺对3个区采煤沉陷区居民实施大规模避险搬迁。为让居民实现安居梦,抚顺市结合本地房地产去库存,决定实行货币化安置。截至目前,搬迁居民已购买商品房5000多套。

房地产去库存,各地都在尝试各种新办法,需要政府在供给侧出实招。以沈阳为例,位于浑南地区的楼盘一度销售困难,但随着市委市政府的南迁,基础设施配套的日益完善,成了购房热点。长春南部新城建设逐渐成型,大型企业不断入驻。

楼市去库存的效果在数据上有明显体现。今年1-6月份,哈尔滨新建商品住宅销售面积合计336万平方米,同比增长12.5%;长春1-7月份商品房销售面积571.8万平方米,同比增长9.3%;沈阳今年上半年商品房合同备案面积和备案金额双双大幅上升。

去过剩产能:用心做减法孕育振兴新空间

作为老工业基地,东北的过剩产能主要集中在煤炭、钢铁等传统产业。从繁荣期进入到调整期,必须下“壮士断腕”的决心。东北各地立下“军令状”,克服阵痛,啃硬骨头,嬗变正在悄悄发生:改革创新,正在一轮轮“去产能”的号角中逐步产生效力,新工艺、新产品逐渐破土而生,再现振兴希望。

今年上半年,辽宁已经化解煤炭产能350万吨、钢铁产能210万吨。辽阳市作为中小钢企的集中城市,一下子要退出16家钢铁企业。这个市深入企业开展调研,“一企一策”制定退出方案。力争年底前将全面完成去产能任务。

吉林钢铁、煤炭去产能任务完成良好。截至目前,吉林省钢铁行业完成了压减粗钢产能108万吨的2016年度目标,比全国统一规定的完成时限提前了3个月,煤炭行业完成进度达到了52.7%。

今年7月,黑龙江印发《黑龙江省钢铁行业化解过剩产能实现脱困发展实施方案》,指出到2020年底前,压减炼钢产能610万吨。其中,推进研发、制造等环节的智能化水平,加快产品升级换代,提高产品质量,成为“去产能”过程中不可忽视的关键。

不压产、不转产、不升级的结果可能就是走向死路,在许多企业眼里,用去产能来倒逼企业提升核心研发能力,是促进企业脱困,实现产业升级的关键环节,也是落实供给侧改革的重要抓手。

在北满特钢的生产车间,党委书记王朝义告诉记者,今年企业主动将产能由每月5万吨压缩到3万吨,以腾出空间从钢铁材料冶炼加工向金属新材料设计研发生产一体化转型。“效果已初显,像高品质轴承钢已通过德国、美国等国家的认证,在国内市场占有率突破10%。”

去产能同时,辽宁全面实施《中国制造2025辽宁行动纲要》,科技成果转化效果初现,上半年登记技术合同成交额实现78.7亿元,增长22.1%。去留之间,新旧动能逐步转化,正在释放出东北振兴的新活力。

补发展短板:打出软环境改善组合拳

发展软环境不优,经营成本较高,是东北地区为许多企业“诟病”的短板。今年以来,东北各省痛定思痛,在优化发展软环境上做文章,俯身向下面对短板,打出一系列组合拳。

在吉林省政务大厅,窗口秩序井然,一些窗口前甚至空无一人,但办事员依然在电脑前忙碌着。鲜明对比背后,是吉林利用政务“一张网”推进“放管服”改革的切实举措。

一些服务项目并入“一张网”后,只需在网上交材料,后台审批从省到县全部内部走程序,不再多头跑腿。辽源迈达斯铝业运输主管张宏毅说,以前办手续要往返长春费时费钱,如今在网上提出申请,在办公室就能打印许可证。

吉林各级部门俯身向下,直接面向企业征言征策,根据企业反馈迅速出台多个清费减负公告,如今已实现省级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零征收”。长春嘉城信息技术公司总经理齐井春表示,几项措施每年可为企业节省50万元成本,十分解渴。

在黑龙江,一些城市着力推进简政放权,针对政府部门慢作为、不作为开展严格巡查;针对“关键岗位关键人”,联合举办强化教育班,公开承诺、签字背书;为了提升精气神,重用优秀干部,曝光反面典型,有效增强了投资者信心。

哈尔滨推进大处室改革,精简了近三成处室,打通了简政放权最后一公里。“以前咨询政策、办手续引进人才得跑四五个处。”哈尔滨新光光电科技有限公司人力资源部部长张秀丽说,“大处室改革后,不少事在一个处室就能办结,简单方便。”

优化发展软环境,产业政策、支持政策都要持之以恒。在辽宁本溪,“一张蓝图绘到底”的转型决心让企业家信心满满。辽宁垠艺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董何彦说,本溪医药产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历任领导始终支持,使企业很安心。

补短板产生显著效果。今年上半年,吉林民营经济主营业务收入增长8%,个体工商户增长9%。辽宁新增市场主体增长18.2%,注册资本超过5000亿元,增长1倍以上。前8个月,黑龙江省新注册成立科技型企业1799家,高新技术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进程正在加速。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