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偷用脸盆作掩护湖中游2公里 潜入别墅区行窃

作者:梅建明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6-10-19 09:42:10
分享

小偷用脸盆作掩护湖中游2公里 潜入别墅区行窃

  嫌疑人许某在指认行窃现场。梅建明 摄

今年7月份以来,在南京江宁汤山派出所辖区内沿汤泉湖水库的别墅区里,有多位居民报警称家中被盗,先后损失10余万元的钱物。民警着手深入调查,成功于前几天的上午抓获犯罪嫌疑人许某。

令警方大跌眼镜的是,许某在进入别墅区行窃前,先泅渡约2公里的水域,竟然依靠一个塑料脸盆在水面作掩护,撬门入室行窃,竟然屡屡得手。 通讯员 刘凡

扬子晚报记者 梅建明

“小偷”作案套路深,民警调查陷困境

记者采访得知,东湖丽岛别墅区地处汤山街道汤泉湖畔,环湖而建,外面的院墙很高,攀爬难度大,加上小区物业管理严格,外人根本无法进入其中,但环湖一带,因为有水作屏障,并没有围墙。此外,小区内的住户大多数经常不在家居住,只是偶尔过来住几天。正是这个空当期,给了小偷机会,多位主人家遭窃,损失惨重。

接到别墅区业主报警后,汤山派出所立即组建专案组赶赴现场,对多家失窃现场进行反复的仔细勘查,同时调取了小区里的监控,走访物管,但并没有发现嫌疑人的任何影像资料,甚至对出入小区的人员逐一排查后,也没有发现作案嫌疑,案件侦破陷入了困境。

百密一疏留“湿影”,民警循迹捉贼人

为此,专案组再次组织办案民警前往现场,寻求突破点。此次由先前的调看小区公共监控,扩大查找范围,甚至是别墅主人为安全自行安装的私家监控。果然,经过民警调查,逐一联系装有监控的别墅主人,终于在一户居民家中的监控录像中发现了可疑画面。

据警方介绍,该画面中显示突然有一名男子浑身湿漉漉地出现,形同“落汤鸡”,但一会儿之后出现在画面中,又是穿的干衣服,难道此人会变魔法?民警仔细查看后初步推测,这名小偷并没有从陆路翻墙进入别墅区,而是从水路来的。小偷极有可能是借助“水上交通工具”,横渡了旁边的汤泉湖,导致衣服弄湿,上岸后再换衣进入别墅行窃。

民警在获取嫌疑人的相貌特征后,比对出与辖区内有盗窃前科的许某极为相似,最终在许某回家之际,将他一举擒获。面对监控录像的人像等确凿证据,许某无从抵赖,如实交代了他的“完美盗窃计划”。

乔装改扮入别墅,游湖全靠一脸盆

据介绍,有多次盗窃经验的许某被公安机关处罚后,仍不思悔改。偶尔一次路过这一别墅区时,想到这里是富人区,便冒出弄点钱花花的念头。许某经过多次踩点,反复查看地形后,发现翻墙进去行窃,根本不可能。

当到达临湖的部分时,看到没有任何的防护措施,许某突然“脑洞大开”。许某利用他白天用来洗脸的一只塑料脸盆,选择在深夜横渡汤泉湖。至于用到脸盆,许某供认称,一方面利用它装上干的衣服,以便上岸后更换;另一方面是有一只漂浮在水面上的塑料盆,不会引起别人的注意。

果然,这个方法确实相当“成功”,许某选择天黑之后视线模糊之际,他利用脸盆的掩护,游在湖面中,成功避开了湖边路人及安保人员的视线,成功到达别墅区彼岸,换上脸盆中放着的干衣服,大摇大摆地穿行在各个别墅间。一次得手后,许某又多次故伎重施,来回游2公里远的水域,不顾深达20多米的湖水,多次进入别墅区盗窃,得手钱物10余万元。

经警方查明,2016年6月至9月期间,许某窜至汤山街道、麒麟街道等地,采取撬门、翻窗等方式入室盗窃多起。目前,许某因涉嫌盗窃已被警方刑事拘留,等待他的将是法律的严惩。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