逐梦“创时代”

作者:王丹 来源:吉林日报
2016-10-19 09:22:19
分享

沐浴春风,逐梦朝阳。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是经济活力之源,也是转型升级之道,更是当前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抓手。

10月12日至18日,2016年全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正式启动,吉林分会场的各项活动也拉开了帷幕。吉林大地,正在成为创业创新者的圆梦之地——

万易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基地,创业导师围绕文化产业、互联网+产业、政策资金申报等内容为我省青年创业者传经送道,释疑解惑;

在通化市科技文化中心,60多户企业和20多家众创平台围绕发展新经济、培育新动能集中展示了400余个双创成果;

辽源东北袜业纺织工业园会议室内座无虚席,龙山科技智慧产业园、创业孵化基地及相关企业代表围绕创新创业与企业发展的话题,热烈互动……

站在“双创”的时代风口,我省不断将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融入各领域各环节,制度改革不断推进,激励政策接连出台,一场“双创”盛宴正不断上演。

政策扶持:激活创业一池春水

“以前,开办企业要跑工商、质监、税务、社保、公安等多个窗口,光材料就要准备一沓儿,现在只需提交一份资料,在一个窗口就能全部办完,省时、省事又省心。”华创智库大数据科技有限公司执行董事、总经理姜镪领到营业执照时兴奋地说。

近年来,我省直面创业创新短板,通过“双创”培育新动能、打造新优势,冲破体制机制束缚,不断推进商事制度改革。推行工商营业执照、组织机构代码证、税务登记证、社保登记证、刻制公章准许证明“五证合一”。目前,累计有6.5万户企业受益,平均节省了3-6个月的筹建时间。

在全国率先探索放宽企业名称登记限制条件,允许企业使用“创新工场”“众创空间”等名称,经营范围中可以使用国民经济行业规范用语以外的新兴行业用语。

今年1月1日起,吉林市工商登记全程电子化试点正式上线运行,初步实现了网上申请、网上受理、网上审核和网上公示,目前已做到当日受理,当日办结。

创业创新的障碍破除了,极大地激发了我省各地的“双创”热情。而“双创”平台税收优惠政策的实施,更为我省实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提供了千载难逢的大好机遇。

目前,我省对持《就业失业登记证》或《就业创业证》人员从事个体经营的,在3年内按每户每年9600元为限额,依次扣减其当年实际应缴纳的营业税等税种。(下转第七版)通过各项优惠政策,为创新创业者提供政策支持,努力做到政策引领,精准施策。吉林建筑大学大三学生车艳淼在听了创业大讲堂创业导师的详细讲解后,感慨地说:“省里给我们这些想要创业的人提供这么好的政策支持,我相信自己一定能成功创业。”

丰富载体:搭建创新创业平台

创新创业对我省来说,既要解决“顶天立地”大企业的问题,也要解决“铺天盖地”小企业的问题。随着创新创业载体建设的不断加强,我省也为“众创空间”的新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推动作用。

咖啡飘香,暖意融融。10月16日,玖壹咖啡馆气氛热烈。由投资专家、金融专家和企业家组成的创业导师团,通过主题讲座、模拟演练、创业实训等形式,为选手进行“一对一”的创业指导。

“这次的创业培训主要是为创业者搭建一个创业平台,让他们能够系统学习如何创业,最起码能够迈出创业的第一步。”玖壹咖啡董事长尹军说。

我省依托现有基础,不断加大力度,推动建设创新平台、创业孵化平台,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提供有效支撑。目前,全省共建设省级以上各类双创平台1309个。同时,吸引社会力量参与众创空间建设。修订和发布《吉林省科技发展计划指南》,把众创空间作为支持重点。放宽省级众创空间等新型孵化器认定条件,加强宣传引导,推动众创空间快速发展。

今年,我省不断加强公共实训基地建设,投入5000万元,用于实训基地基础建设、职业技能竞赛、师资培训。不断优化职业培训布局,将职业培训补贴工种由280个增加到500个、技师培训补贴工种由14个增加到200个。同时,整合职业培训资源,将137所技工院校整合至56所、745所民办职业培训学校调整至617所。

完善服务:孵化乐土活力迸发

“我一直想自己创业,但苦于没有资金、场地,现在省市对年轻人创业这么支持,政策也特别好,我有信心把自己的企业创办起来。”长春理工大学大四学生赵吉林信心满满。

即将大学毕业的赵吉林,一心想利用自己所学的计算机知识进行养老产业方面的创业,但由于缺少创业实践经验,不知从何入手。通过培训,他找到了创业的目标。

“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是发展的动力之源,也是富民之道、强国之策,以创业带动就业不仅仅是突破传统就业观念,更有利于营造利于创业的社会氛围,有利于创业政策的战略决策,创建创业孵化基地,扶持小微企业创业。”省创新创业科技服务促进会会长杜树柏说。

正因为我省不断为创业者提供孵化乐土,创业者们才能在“两创”热潮中“任性”地大展拳脚。谈及今日的成功,创宝网总经理李哲感慨万千:“我遇上了千载难逢的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时代;我感谢各级部门搭建的平台,让我们有了施展的空间。”

随着“双创”政策的深入实施,我省闲置资源得到了有效利用,全社会创新创业热情不断被点燃。

辽源东北袜业园“平台+服务”的发展模式,为创业者提供厂房、设备等标准化设施和配套金融、人力资源、检验检测、信息网络、营销策划、投资咨询等专业化服务,努力实现“零成本创业”,2015年实现产值65亿元,带动3.5万人就业。

吉林高新区建设了软件服务人才实训创新中心,重点围绕外语、软件开发、商务流程外包(BPO)等三类软件服务基础型人才,加强人才实训。通过国内外软件服务窗口,承接软件服务相关业务,并逐步开展软件服务产业转移,2015年完成软件外包业务约5亿元。

乘风而上,以翱为翔。随着“双创”的持续深入,全省正迸发出勃勃生机,“双创”之花,正在白山松水间激情绽放。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