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振邦》交响音乐会奏响北京国家大剧院

作者:马璐 来源:吉林日报
2016-10-19 09:22:19
分享

本报10月18日讯(记者马璐)为纪念我国著名电影音乐作曲家、国家一级作曲、长影老艺术家雷振邦先生诞辰100周年,由吉林省委宣传部、中国音乐家协会共同主办,长影集团承办的《百年振邦》交响音乐会,今天晚上在北京国家大剧院隆重举行。长影乐团为现场1800多名观众深情演奏了雷振邦创作的20余首经典曲目,回顾并纪念老一辈艺术家辉煌的艺术成就,并以此激励后辈电影人砥砺前行。

71载长影故事里,电影与音乐的相辅成篇传递着百年振邦——中国梦。音乐会上,那些历久弥新的经典旋律再度奏响,勾起了人们长久存在于心间却始终鲜活的记忆。音乐会特邀中央电视台著名主持人陈铎、吉林籍著名演员张凯丽联袂主持,国家一级指挥、长影乐团客座指挥洪侠执棒,长影乐团青年小提琴演奏家吕晓雷担任乐队首席。著名男高音歌唱家戴玉强、花腔女高音歌唱家吴碧霞,以及邓蓉、李琼、张龙、张全、玛嘉加朵等青年歌唱家,携手长影乐团倾情演绎了《蝴蝶泉边》《婚誓》《重整河山待后生》《怀念战友》《青春多美好》《恨不抗日死》等影响了几代观众的精彩乐章。随着一首首熟悉的乐曲奏响,现场观众的掌声一浪高过一浪。这里既有向长影经典影片和经典电影音乐的致敬,更有对雷振邦先生等老一辈艺术家的深切怀念。音乐会尾声,戴玉强与吴碧霞与在场观众共同合唱了电影《小字辈》的插曲《青春多美好》,将音乐会的气氛推向了高潮。

据悉,为了高水平、高质量地呈现这场音乐盛会,近几个月来,长影乐团一直在紧锣密鼓地排练。这是继2008年“中国交响乐之春”、2010年“花儿为什么这样红”交响音乐会之后,长影乐团第三次走进国家大剧院奉献演出。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