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进境空箱成为洋垃圾转移的载体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10-19 08:41:26
分享

记者从厦门海沧检验检疫局了解到,10月16日,一批非法进境的洋垃圾乘坐“MAERSK CAIRO V.1607”离开海沧海润码头,被强行退运到起运地——韩国釜山港。这是近年以来,海沧口岸退运的第一批通过进境空箱非法入境洋垃圾。

据海沧局工作人员介绍,该批洋垃圾混入进境空箱申报,企图混进我国境内,属于境外生活垃圾恶意转移。现场检验检疫发现,该批货物装满于一个40尺集装箱,箱内有大量的禁止入境物品,共425袋,重量1.35吨,大部分是已用过的废旧生活用品、儿童玩具、童车、书包、厨房用具等物品,且未经包装,散乱装于塑料编织袋内,货物已经失去原来商品的使用价值。货主利用进境空箱抽批查验漏洞,恶意转移废旧物品,将毫无货物装在空集装箱内输运出国,减少垃圾处理成本费用。近三年来,海沧口岸多次在进境空箱内截获过期的医疗耗材、建筑垃圾、废旧轮胎、废旧电子垃圾、生活垃圾等。

进境“洋垃圾”携带致病菌和有毒有害物质,危及人类健康安全。为防止洋垃圾进境,保护生命健康和国门安全,海沧检验检疫局推行多举措加强监管,通过加强口岸查验监管力度,防止“空箱不空”事件发生,加强对疫情的防控;同时,加强关检港沟通协作工作机制、关检监管互认工作,一旦发现疫情及时处理;加强对承运人及集装箱箱主的诚信管理,督促集装箱交接做好清洁卫生工作,防止疫情疫病传播。(中国日报福建记者站)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