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检验检疫局助力福州临空经济区木制品出口逆势增长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10-19 08:41:26
分享

福州临空经济区将出口木制品作为承接区域产业转移,提升地方优势产品的重点产业,2016年前三季度出口家具及竹木工艺品3276批,货值9545万美元,同比增长54.31%、35.47%,呈现出强劲的增长势头,出现了“艾维尔”、“鑫家荣”出口超千万的名牌产品。为促进农村低廉劳动力和竹木材资源变成经济优势,让农民在门口实现就业,福州检验检疫局积极帮扶,今年新增竹木制品备案企业7家,解决长乐市湖南镇、文武砂镇等30多个自然村约500个村民实现就业,每人每月工资收入3-4千元。

一是加大技术帮扶力度。通过qq、微信群定期发送国检版企业信息,及时向企业通报国外法律法规及输入国产品质量标准,供企业参考借鉴。定期收集企业关于通关便利化的建议,加强对国外相关技术性法规及贸易争端案例的搜集整理,帮助企业采取针对性的应对措施,并专门成立竹木草制品出口技术指导小组深入企业开展现场帮扶,2016年有7家新注册企业,有6家企业通过一类考核,有1家企业积极申报福建出口竹木草制品质量安全示范企业。

二是提升质量管控水平。近年来,美国、欧盟等国家地区制订了技术性、非技术性多种贸易措施,对我国竹木草制品出口造成很大影响。福州局对空港辖区家具及工艺品企业以ISO管理内审员的态度,遵照"PDCA"体系思想认真比对现况,发现问题。利用抽批下厂和日常监管的时间帮扶企业树立严谨的质量管理体系,提升企业质量管控水平和主体管理意识,及时向企业通报国外法律法规及输入国产品质量标准,确保产品符合输入国要求,指导企业完善以有害生物控制和溯源管理等为核心的质量监控体系,提升产品质量,帮助企业扩大出口,解决更多农民就业。

三是加强企业自主责任意识。通过帮扶企业创立完善的原辅料和成品的自检自控计划,加强对出口原辅料及产品的安全、卫生、环保等项目的检验及检疫监管,对企业生产中使用的木材、胶水及油漆等原辅料及合格成品有效进行质量管控,使之符合国外关注性指标要求。同时积极关注要求企业对供应商进行有效备案管理,监督指导企业定期实施防疫消毒杀虫工作。(中国日报福建记者站)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