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全部脱贫摘帽2019年全面完成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10-18 17:24:52
分享

17日,陕西省扶贫办公室发布,脱贫攻坚进展情况。

陕西省扶贫开发办公室主任张荣珠介绍:2016年10月17日是我国第3个扶贫日,也是第24个国际消除贫困日。陕西省政府召开了17次专题会,确定了提前一年到2019年贫困户、贫困村、贫困县全部脱贫摘帽的“十三五”脱贫目标,组织开展贫困人口建档立卡,锁定建档立卡贫困户105.72万户、316.72万人;对接了130万贫困人口的年度脱贫任务、保障措施、责任落实。

据了解,截至目前,陕西省易地扶贫搬迁方面,组建了扶贫开发投资公司和移民(脱贫)搬迁公司,预拨资金58.4亿元,安排搬迁贫困人口18万户60万人,优先安排建档立卡贫困户危房改造。

产业就业扶贫方面:投放扶贫到户贷款32.7亿元,其中通过在74个县设立贷款风险担保金7.14亿元,发放小额贷款达21亿元,带动贫困户4.1万户、14.4万人。启动了供销集团代持股的现代农业产业精准扶贫新模式试点,21个县36家涉农企业和农民专业合作社参与试点,带动贫困户3.76万户、13万人。

教育扶贫方面:资助各级各类学校贫困家庭学生177.16万名,对80.49万名普通高中学生、32.23万名中职学生免除了学费。安排贫困县国家定向招生计划1630人、省级计划1385人。为64个贫困县招聘“特岗计划”教师3000名。支持改善贫困地区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基本办学条件,支持贫困县45所高中实施改扩建。

健康扶贫方面:贫困户新农合住院报销比例提高5个百分点,贫困慢性病患者提高报销比例封顶线20%以上,贫困人口大病保险首段起付线降低50%,住院治疗实行先诊疗后付。

兜底保障方面:组织开展农村扶贫和低保“两线合一”试点,农村低保标准提高到3015元,低保、养老等保障政策对符合条件的农村贫困人口全覆盖,贫困残疾人医疗康复项目基本医疗保险报销范围由9项扩大到20项。

(中国日报陕西记者站)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