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会泽纸厂乡:核桃产业促发展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10-18 16:21:25
分享

云南会泽县纸厂乡位于会泽县最北端,地处巧家、鲁甸、会泽三县的交界处,境内最高海拔2779m,最低海拔1059m,立体气候明显。2015年4万亩以上基地核桃亩产目前已达100公斤以上,亩产值2000余元,全乡2015年核桃总产量4500吨,产值9000余万元,核桃产业已成为未来支撑纸厂农村经济快速发展重要产业。

在精准脱贫过程中,该乡因地制宜,利用全乡适宜种植核桃的土地,规划发展10万亩的核桃种植,在海拔1700米至2200米区域内重点发展核桃种植,优先把核桃种植布局在耕地面积上,实行林、粮套种,实现长期间作。

核桃产业发展期间,为进一步强化政府主导地位,充分发挥涉农部门的支撑作用,该乡形成以主要领导挂帅任组长,成立核桃产业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并向上级争取产业建设资金直接用于核桃产业发展,确保资金落实到位。此外,还层层签定责任状,把责任落实到村、组、户及领导和党员干部。

据悉,纸厂乡有着悠久的核桃种植历史和大树青花椒具有生长快、产量高、价格高等优势,但其经济价值、实用价值还没有完全被群众认可。针对此类情况,乡党委、政府组织由乡党政班子领导带队的工作队还深入到村、组,通过召开群众会、现场会、入户座谈、参观学习借鉴等多种方式进行宣传发动工作,帮助群众算好经济账、生态帐。

此外,为强化科技支撑和种苗培育,促进核桃产业提质增效。乡党委、政府开展多次调研及论证,在核桃产业发展过程中,从规划选址到作业设计,从品种选用到培育管护,牢固树立“三分种、七分管”的思想,讲究科学,以科技为支撑。

同时,为保证种苗质量,确保群众真正得到实惠,还先后投资25万元,新建核桃苗圃11个36亩,采用条播育苗方式对核桃进行规范化繁育,从根本上解决了种植农户的后顾之忧,为全乡核桃产业的快速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通过核桃种植,该乡逐步实现生态、社会以及经济效益。核桃产业基地的建设,增加全乡林地的同时还调节了气候、涵养水源、保持水土以及改善长江上游周边的生态环境质量。(中国日报云南记者站)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