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会泽精准脱贫:变“自然劣势”为脱贫致富“产业优势”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10-18 16:21:25
分享

云南会泽县金钟街道温泉村共有14个村民小组810户,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占总人口的56.8%,2015年人均纯收入4415元,属会泽县典型特困村。近年来,为实现精准脱贫,该村充分利用各项资源变“自然劣势”为脱贫致富“产业优势”。

为精准发力确保精准脱贫,2015年8月,金钟街道与温泉村“三委”及时深入村寨及农户家中,开好村组代表会、群众会、火塘会,统一思想,引进云南林川油橄榄科技开发有限公司落户温泉村,采取“公司+基地+建档立卡贫困户”模式种植油橄榄,变“自然劣势”为脱贫致富的“产业优势”,实现生态与致富“双赢”。

在精准脱贫期间,各相关部门以“三个协议”促进实现“三个确保”。首先,通过政府与企业签订《农业经营主体精准扶贫协议》,引导建档立卡贫困户把自有资金投资企业,按照“投资返利、投资分红”的方式,确保百姓投资回报有保障。此外,政府、企业、建档立卡贫困户签订《扶贫投资协议》,做到企业发展有资金,农户投资有利益,确保百姓持续增收有保障。与此同时,银行、企业、建档立卡贫困户还签订《债务代偿三方协议》,建档立卡贫困户信贷投资资金3年后由公司代为偿还,确保百姓利益不受损害。

最终,通过土地流转、信贷投资、务工收入、效益分红、返租倒包以及集体经济的持续增收实现精准脱贫。

随着油橄榄公司的发展,根据测算,该公司每年需要工时不低于1.2万个。进入盛果期后,公司承诺按每公斤返利0.5元反补给土地流转户作为土地流转入股奖励。按5年进入盛果期,按亩产2000公斤计算,到2024年10000亩计算,每年就能实现土地流转效益分红收入1000万元。 (中国日报云南记者站)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