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东渡口岸再添“利器”强化核恐怖防范能力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10-18 15:29:19
分享

日前,FH40G-NBR型高灵敏度X、γ辐射剂量率检测仪在厦门东渡口岸投入使用,该口岸已初步形成“通道式车辆实时监测、现场高灵敏检测排查、实验室核素识别分析”集装箱货物核辐射监测体系。

据了解,FH40G-NBR型X、γ辐射检测仪搭载“碘化钠”和“塑料闪烁体”双探测器能更高速、灵敏、有效检测到射线,使用NBR技术具备人工核素识别能力。朝鲜核爆后,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画面显示,我国开展核污染检测使用的就是该型检测仪。该设备将应用于国境口岸储存场地、出入境集装箱货物的检测、排查以及放射性物质的搜索、定位,有助于进一步强化国境口岸核恐怖防范能力。

《国际卫生条例(2005)》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恐怖主义法》对于口岸核生化反恐防范能力建设提出要求。为有效防止核生化有害因子入境和及时处置口岸核生化涉恐事件,东渡检验检疫局从组织领导、应急预案、物资保障、联防联控、培训演练等方面进行了严密部署,着重构建“互联网+”核辐射有害因子实时监测系统,着重打造生物恐怖因子检测能力和化学毒剂初步侦检能力,着重组建 “招之能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的突发事件应急处置队伍,有效发现、控制、消除口岸核生化涉恐因素,筑牢口岸公共卫生安全“防火墙”。

据统计,2016年以来,东渡检验检疫局拦截放射性超标的入境集装箱货物110起,从入境分拨货物中检测到浓度超标1900倍的有毒化学气体,有效处置国境储存场地不明原因死亡鼠类、死亡飞禽事件。(中国日报福建记者站)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