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看到党员走前头”——东渡检验检疫局“党建+”工作模式显成效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10-18 15:29:19
分享

“靠党支部牵线搭桥,海关和检验检疫两个单位的窗口部门联手为群众送服务,说明我们的基层党组织真正发挥了作用;在重要的业务活动中,党员比其他人做得更好,说明大家的党员意识又复苏了;台风灾害过后,全市灾后生产自救的队伍里,经常看到我们单位的党员,说明党员已经成为联系单位和社会的桥梁,党的先进性不分‘8小时内外’。”东渡检验检疫局机关党总支这样总结一个多月来该局“党建+”工作模式的成效。

今年9月,两项全国性的“质量工程”正在“实况直播”。全党“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方兴未艾,正在推动党内教育从“关键少数”向广大党员拓展,从集中性教育向经常性教育延伸;与此同时,第9个全国“质量月”活动,为贯彻落实国家质量发展纲要而摇旗呐喊。从严治党的质量工程与经济建设的质量工程同频共振。

东渡检验检疫局抓住有利时机,在精心策划开展“质量月”系列活动的同时,充分融入党建元素,集中展示“党建+”工作模式对中心工作的巨大牵引力,以及与广大群众紧密联系的亲和力。

党建搭台 业务唱戏

9月26日,厦门自贸片区综合服务大厅的“国际贸易单证关检现场答疑会”场面热烈,几十家外贸企业100多名外贸从业人士求知若渴。

今年上半年,东渡局第四党支部羽厦门海关审单处第一党支部建立了共建关系。在两个支部的职位联席会上,双方不谋而合,要用好各自专业优势,引导企业提升国际贸易证单知识,用好“通行证”,促进新转型。

这次答疑会,对企业报检报关应提供的证书种类、适用范围一一解答,针对证书样式、真假辨识和法律效力进行了个别说明,还指导企业如何正确申领证书、享受国外优惠,取得了预期的效果。

在东渡局,以党组织共建为纽带,联络解决业务工作问题已经逐渐成为常态。2015年,东渡局机关党总支与厦门集装箱码头集团知名党建品牌“冯鸿昌工作室”开展共建,就检验检疫通关措施、政风行风、检港合作等面对面征求企业意见,双方就口岸核与辐射监测、危化品监管、动植物检疫设施以及港区航线变化等情况进行了广泛沟通和探讨,为有效解决老口岸基础设施不足、周转场地局限性、特许口岸资质等发展瓶颈问题发挥了独特作用。

业务的平台 党员的舞台

与党组织为业务合作穿针引线相互映照的,是在中心工作大舞台上,党员带头模范作用、党员突击队的作用日益突出。

近日在海沧区海发社区一场别开生面的“两学一做”进社区活动中,东渡检验检疫局第五党支部结合自身专长,送来了他们的特色服务——为市民当面解答纸尿裤的那些事儿。

党员示范岗的咨询台前立即聚起不少感兴趣的市民。参加活动的党员,都是精心挑选的专家,他们结合丰富的实物展示详细解答群众的提问,生动的诙谐的语言引来频频颔首和愉快的笑声。

通过活动,社区群众不仅获得了他们最想了解的进口纸尿裤选购、使用、储存注意事项,真假“花王”纸尿裤辨别技巧,还学到了宝宝“红屁屁”如何处置的小妙招,以及厦门口岸进口婴幼儿纸尿裤的质量安全状况,检验检疫部门把关标准等多方面的知识。

在业务改革创新的工作中,东渡局建立了对台检验检疫、大宗货物、会展服务3个党员服务队,他们创新自贸区服务措施,对金门空箱、飞机维修金属原料实施便利化通关模式;保障首批国际中转直拼货物顺利通关;95%的进出口货物、100%的代理报检企业通过“单一窗口”报检;悉心指导海峡论坛两岸特色庙会相关工作,组委会及参展商送来“践行两学一做,服务两岸交流”锦旗。

台风吹倒大树 灾区飘扬党旗

9月15日凌晨,超强台风“莫兰蒂”呼啸而来,正面登陆厦门,而且恰逢中秋天文大潮期,形成“强风、暴雨、巨浪、高潮”并进的不利局面。灾害面前,东渡局的党员聚是单位突击队、散作社区志愿救灾带头人。

风灾之前,东渡局就动员党员先锋岗想在前面、做在前面,一方面组织抢险突击队,一方面加速通关、减少滞留,对到港货物加班加点加速通关,安排办理加急受理、审单、放行工作。

台风登陆后的第一天,鹭岛满目疮痍,倒下的行道树、积水的道路挡不住东渡局党员们坚守岗位的决心。救灾台风影响最严重的前三天,9月15日至17日该局共受理进出口货物84批、2.9万件、251.7万美金,仅进口食品一项,就快速验放货物36批次,1421吨,193万美元。正是党员们迎风而上,为通关赢得时间,为生产高效服务。

东渡局志愿者服务队在第一时间主动和社区联系,派出精干抢险队员与社区干部群众一起重建家园。突击队员们克服天气闷热、工具缺乏、险情不断等重重困难,从早晨8点一直奋战到下午5点,同心协力清理垃圾、扶正倒伏树木、排除险情。

更多的志愿者积极投身 “党员到村居报到为群众服务活动”,利用下班后和周末空余时间自发参与灾后重建,他们的身影遍布全市大街小巷,全局52名党员参加各种形式的抗灾抢险活动近200人次。(中国日报福建记者站)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