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采访团风雨无阻寻找旧迹 身体力行发现阳明

来源:贵阳网
2016-10-18 11:04:50
分享

贵阳采访团风雨无阻寻找旧迹 身体力行发现阳明

  采访团踏访王阳明修行悟道的阳明洞天。

霏霏细雨中,走弄堂、进社区,只为探访阳明故居,重历天泉证道的所在地;

缕缕暖阳下,问路人、查史料,但求找到稽山书院故址,追思阳明心学门生遍布的盛况;

幽幽深山里,斩荆棘、寻山道,誓要一睹阳明洞天遗迹,感悟大儒成长的心路历程……

近日,“知行之旅·发现阳明”采访团走进绍兴,安步当车、一路前行,在陌生的城市中,努力寻觅阳明先生留下的足迹,用行动实践着“知行合一”的淳朴哲学。

在绍兴期间,采访组寻找的第一个遗迹,是王阳明故居伯府第。

据史料记载,伯府第建筑十分讲究,自古绍兴就有“吕府十三间,不如伯府一个厅”之说,足见其规模宏大。不过,在历史的更迭中,伯府第多次遭到焚毁,因而淹没在绍兴街区之中。

为了找到伯府第所处位置,采访组查阅了相关史籍资料,并在绍兴市委宣传部的帮助下,将伯府第的位置锁定在绍兴北海街道铁甲营社区王衙弄。

采访组沿途采访了王衙弄的居民,询问故居保护情况,找到了伯府第残存下来的石牌坊、饮酒亭、观象台,并在王阳明天泉证道所在地碧霞池,回顾了阳明先生“四句教”的深刻哲理。

稽山书院思盛况

稽山书院为北宋范仲淹知越州时所创立,是当时绍兴的最高学府,后来南宋朱熹曾到这里讲学,故闻名遐迩。

王阳明晚年在稽山书院讲学授徒,为浙江培养了大批王门弟子,阳明后学集大成者黄宗羲在《明儒学案》一书中,称其为“浙中王门”,列为天下王门八大学派之首。

如今,稽山书院早已湮废。绍兴市城建档案资料显示,书院原址位于绍兴府山公园三山公园管理处旁的广场上。

虽然,曾经的稽山书院已不见踪影,但采访团还是前往该广场,追思阳明先生讲学的盛况,并拍摄图片和视频,供日后学术研究所用。

阳明洞天寻真迹

阳明洞天位于绍兴市东南部宛委山,王阳明早年曾在此修行、悟道。

《越中杂识》写道:“阳明洞天在龙瑞宫旁,是一巨石,中罅。道家第十洞天也。”在绍兴日报首席记者周能兵的带领下,采访团成员来到宛委山下,沿着异常湿滑的道路,相互搀扶、沿阶而上,在密林中寻觅阳明洞天的所在。

步行约四十分钟,采访团在宛委山山腰处,找到一“中罅”的巨石,并在其左侧50米处,找到了贺知章《龙瑞宫记》刻石。巨石所在,群山环抱、风光迤逦,远望诸山,清风徐来、气象不凡,天地交隔,成洞天之势,实为读书、修行的好去处。

寻到此处真迹,让采访团倍感振奋。因为常年在此修习,王守仁开始自号阳明子,因此又名王阳明。可以说,这是阳明心学的命名由来。

“在探寻阳明先生遗迹的过程中,我们切身感受到了‘知行合一’的重要性,进一步坚定了弘扬心学的使命感。”贵州省阳明学学会副秘书长张明的一席话,道出了大家的心声。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