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有望执行治污染新预案 优先控制高排放车辆

作者:王硕 来源:新华网
2016-10-18 10:09:54
分享

北京有望执行治污染新预案 优先控制高排放车辆

  10月15日,东五环远通桥,雾霾下的晚高峰。新京报记者 侯少卿 摄

新修订的《北京市空气重污染应急预案》即将印发,再遇重污染,北京有望执行新预案。昨天下午,北京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副市长张工召集北京16区分管环保工作的副区长,及各委办局相关负责人,召开空气重污染应急工作部署会。对重污染天气应急,张工向各区和相关政府部门提出四大要求。

北京市环保局在会上介绍,今年前三季度,全市PM2.5累计浓度为62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10.1%,重污染同比减少4天,空气质量形势良好。但是,进入四季度后,空气质量形势却不容乐观。今年10月,北京已经发生两次污染过程,启动了1次黄色预警、1次蓝色预警升级为黄色预警。

据透露,2016年最新修订的《北京市空气重污染应急预案》已经通过市政府常务会、市委常委会审议,并按照会议意见进行了修改完善,已报请市政府准备印发。下次再拉响重污染预警时,北京有望按照新预案启动应急。

据了解,预案电子版已经发给各成员单位,目前相关委办局正在参照市预案修订发布各自应急分预案,并完善配套工业企业停限产、施工工地、重点道路台账、名单等;市交通委还将制定出《北京市人民政府关于应对空气重污染采取临时交通管理措施的通告》,根据此前消息,在机动车限行方面,新预案将优先对高污染排放车辆采取控制措施。

■ 现场

副市长提出应对重污四要求

在会议现场,张工给16区主管环保工作的副区长,以及各委办局相关负责人提出四个明确要求。

“采暖季要来了,采暖季就是各单位环保领域的‘惊蛰季’。”张工说,进入采暖季后,污染形势非常严峻,重污染过程易发,而重污染天的应急工作做得好不好,直接关系到年度减排目标是否能完成,关系到空气质量的改善。

“第一个要求是给环保局的。”张工说,市环保局要履行好市空气重污染应急指挥部办公室的职责,今后发布黄色以上预警时,必须切实通知到每一个成员单位,要求各成员单位做好准备,第一时间按各自职责行动起来。

“第二个要求,各成员单位接到预警通知后,立即按照职责分工和各自应急预案部署落实到位。”张工说,要做到各司其职、守土有责。

“第三,一旦黄色及以上预警启动,涉及大气执法的各相关部门,要将执法力量全部动员起来。”张工说,对“顶风作案”的,要“上限处罚”,形成震慑。

此外,张工还要求市环保局应发挥好市空气重污染应急指挥部办公室的统筹协调作用。总结每一次空气重污染应急经验,不断完善工作,并组织落实大气污染治理长效机制。

■ 相关新闻

20日-25日将迎“好天儿”

11日起,北京迎来今年进入秋冬季以来第三次污染过程,并二次拉响重污染黄色预警。至16日下午17时“黄警”解除,北京此次重污染黄色预警持续时间近50个小时。据环保部通报,在此次污染过程中,北京是京津冀区域内污染最重的城市。

对此,市环保局分析认为,本次重污染过程是在不利气象条件下,本地污染排放积累叠加区域污染输送贡献共同造成,其中机动车污染的贡献突出。

昨日,北京结束长达6日的污染过程,迎来蓝天。截至昨日上午10点,全市空气质量为二级良好。

17日上午,市环保局发布最新预报称,18日-19日受污染扩散条件转差影响,预计还将发生一次中-重度的短期污染过程。不过进入10月下旬,随着冷空气活动增强和降水过程影响,北京污染扩散条件转为有利,预计20日-25日空气质量可持续维持良好水平。

不过,据市气象台相关负责人介绍,10月25日-26日,北京还将有一次轻到中度霾污染过程。该负责人表示,气象部门的联合会商认为,10月中下旬到12月,京津冀地区冷空气活动仍较弱,气温偏高,湿度较大,气象条件整体不利于污染物扩散,霾日或比近10年同期偏多。

预计12月底到明年1月,大气环流调整后,冷空气可能增强,扩散条件好转。 (记者王硕)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