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吾尔族老人60年笔耕不辍把对伟人的崇敬带入画中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10-17 17:47:03
分享

革命伟人和农民,看似不搭界,在新疆巴州发改委住轮台县阳霞镇哈尔墩村工作组关心和支持下,一名维吾尔族村民买买提·依克木通过油画,让伟人和农民实现了完美融合。

他把心交给看画的人

“我们对毛泽东感情很深。 还有,邓小平、习近平带给我们的影响太深刻了。”10月15日,秋高气爽,艳阳高照。走进哈尔墩村76岁村民买买提·依克木那间不足10平米的陋室,他绘制的第2幅习近平一副油画画像刚刚完成。

猛然看到“习近平总书记”,让人激动不已,仿佛能感受到他伟人的风采和凡人的情怀,不由自主地想起了党的十八大以来,每年春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深入基层,走村串户,看望慰问各族群众,向大家拜年的一幕幕。

环顾陋室四周,墙上挂满了似曾相识的革命领袖画像:列宁、斯大林、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习近平,周恩来、朱德、刘少奇、王震、王恩茂、赛福鼎……一个个伟人扑面而来。

这都是巴州发改委住村工作组帮他打理和悬挂起来的。

“还有红军过雪山草地和红军三大主力胜利会师场面画像,都是买买提•依克木一笔一笔画出来的。”工作组组长王军辉说,买买提•依克木的画神了,虽然没有专业工笔画家画的那么逼真,但是质朴自然,生活气息浓郁,一眼就能看出是哪一位伟人。

买买提·依克木老人一颗红心向太阳,工作组通过多种方式关注和关爱着他,时不时请让他走到聚光灯下。

“我只不过是把心交给看画的人。”买买提·依克木不善言辞,忽然蹦出了这句话,让人觉得意犹未尽。

对伟人的崇敬是创作动力。看上去,76岁的买买提·依克木与其他农民朋友没什么区别,一笑起来满脸的皱纹就堆在一起,显得愈发和蔼可亲,透着老人的质朴和慈祥,好像和他客厅墙壁上挂着那十几幅凝重沉稳、遒劲脱俗、没有装裱的革命伟人画像毫无关系。

“农忙时节下田一边种庄稼一边找灵感,农闲时节潜心搞绘画创作。”买买提·依克木这样描绘年轻时的生活状态。

他解放后就开始痴心绘制革命伟人画像。三年自然灾害时,一张画纸都买不起。一次,灵感来了,他把自己的衣服剪下来当画纸。实在没招时,就在玻璃上、地上、牛皮上绘画。很长一段时间,他总是力所能及找一些留有空白过期书印刷品来创作,偶然得到足够大白纸,就创作一幅成品作品,有200多幅了。

现在,买买提·依克木患有慢性肺炎、坐骨神经痛病。有时,一画就是一天,累得站不起来,也不放弃创作。

60多年的时间里,买买提·依克木用对艺术的热情以及对人生的感悟,在一张张别人弃之无用的空纸上,赋予不一样的灵韵和生命,绘画出的是独特艺术和感情人生。

他有一颗感恩的心

买买提·依克木有最基本的知识和最本源的感情,蕴藏着无尽的源头活水。打开话匣子,就说个不停。

他说,我是孤儿,是党把我养大的,我从心底里感谢共产党的领导。

他说,我读书不多,但是知道毛主席说过“要时时刻刻地像念着胡达(菩萨)一样地念着人民”这句名言,所以我要画他。

“千人走路,一人领头。” 买买提·依克木说,工作组来了,给我买了一个收音机,我经常听新闻,知道现在习近平总书记说过“是人民当家作主,我们是人民的勤务员。”所以,我要画他。

他说,这些年,家乡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心里对党和政府的感动,说不出来,就画出来。

工作组组长王军辉说,买买提·依克木是通过绘画来宣传党史,让人铭记。

“‘访惠聚’活动中,我们告诉村民,我们是党派来的,要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在扶贫的路上,不能落下一个贫困家庭,丢下一个贫困群众。”王军辉说,老人听了很感动,就一直不停地画。

情之所至见真情。买买提·依克木觉得画伟人像普通又意义深刻;他表示,绘画源于个人的审美趣味,依托的是农村气息的土壤,灵感来源是村民受惠于党的政策。

……

王军辉感慨万分地说,感情可以弥补技巧的不足,而技巧永远不可能填充感情的缺失。买买提·依克木经过血肉之躯的丈量和心灵深处的涤荡,作品富有生活的质感,流淌出画家对伟人、对党、对国家发自内心的爱和敬意。

他激发身边人的上进心

脚下的这片土地,泥土芬芳,自然盛开鲜花。

买买提·依克木擅长用工笔、写意的形式反映农村生活,画出来的领袖画惟妙惟肖、意味深长,经工作组推荐后,作品先后获得轮台县首届“去极端化”大赛三等奖、轮台县第十六个党风廉政教育成人书画大赛三等奖、轮台县第十七个党风廉政教育书画大赛优秀奖、轮台县书画漫画第二名、轮台县第十五届“诺鲁孜”庆祝大会诗歌朗诵鼓励奖。

买买提·依克木的绘画人生,在村民中,特别是在青年人当中产生了强烈共鸣。

大学毕业后,留在村里工作的村官阿丽亚·吾舒尔说,人生旅程是一本令人回味无穷的大书,买买提·依克木爷爷是我们的一面镜子,留给了我们许多思考与启示。

“群无首不成行,羊群出圈看头羊。”他说,我们要将个人的前途与祖国的需要紧紧联系起来。

峥嵘岁月、现代新村、东方女性……在住村工作组组长王军辉的眼里,这些都是“美丽乡村”不可或缺的元素。

“拜人民为师,这就灵了。” 工作组组长王军辉非常关心、支持买买提·依克木这位农民艺术家用他手中的笔,尽情表达一位普通中国农民对祖国的无比热爱,对“美丽中国”的祝福和向往。

她为买买提·依克木送去绘画纸张、绘画颜料和笔墨,经常去看望他,给他送去米面油等生活必需品。

不忘“访惠聚”初心,工作组虔诚地追随买买提·依克木这位“老师”,请他和众多村民打开一扇又一扇智慧之门。

结合每年组织的“广场舞比赛”、“送戏下乡”等文化活动,工作组将征文比赛、书法比赛、绘画比赛融合进去,“让更多的村民参与进来,自编自演、自唱自乐之余,展示各自的绘画、文学、歌舞特长,既精彩纷呈,又让村民尽情抒发对伟大祖国的无限热爱之情和无限感恩情怀。(中国日报新疆记者站)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