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首个综合保税区地方性法规实施一周年成绩凸显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10-17 16:43:42
分享

贵州首个综合保税区地方性法规实施一周年成绩凸显

贵阳综保区贵州国际金贸云基地数据中心

日前,贵阳市综合保税区的区属各部门职工和区内企业员工组成16支代表队共300余人在贵阳综保区围网区内广场上上演了一场趣味横生的全民健身活动,以此来纪念《贵阳综合保税区管理条例》实施一周年。

2015年1月至2016年7月,贵阳综合保税区累计完成外贸进出口总额47.89亿美元,贵阳综合保税区累计完成招商引资实际到位资金56.42亿元,贵阳综合保税区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79.67亿元……作为贵州省第一个规范综合保税区规划、建设、管理的地方性法规,2015年9月14日,《贵阳综合保税区管理条例》实施,正式肩负起贵阳综保区实现创新发展的法制保障重任。为贵阳综合保税区的建设发展和有序运行提供了有力保障。

贵州首个综合保税区地方性法规实施一周年成绩凸显

贵阳综保区富士康服务器、存储器生产线

一年来,贵阳综保区依托国家外汇管理局给予的9项外汇改革先行先试政策,率先实现了“三个贵州省第一”,即成立了贵州省第一家外资融资租赁公司、实现了贵州省第一笔资本金意愿结汇、贵州省第一家跨国公司资金集中管理运营。

根据《条例》规定,贵阳综保区会同贵阳海关、贵州出入境检验检疫局积极推进上海自贸区监管创新措施推广工作。

目前,简化无纸化通关随附单证、批次进出集中申报、智能化卡口验放、保税展示交易、境内外维修制度、集中汇总纳税、海关特殊监管区域通关一体化等7项海关监管创新措施;进口货物预检验制度、检验检疫分线监督管理模式、动植物及其产品检疫审批负面清单制度等3项检验检疫监管创新措施在综保区实施,极大地提高了贸易和投资便利化水平,促进了外向型经济快速发展。

根据《条例》要求,贵阳综保区的功能定位和发展方向是坚持市场化、国际化、法治化方向,立足贵阳,依托黔中,服务贵州,辐射西南,面向国际,以科技创新为引领、金融创新为支撑、政策创新为抓手、以制度创新为突破。贵阳市人大法制委主任委员陈寿宇认为,《条例》对推动产业协调、产城融合、区域联动、跨越发展,建设贵州省对外开放“桥头堡”、经济加速发展的“新引擎”、中国西部内陆开放新型经济示范区和山地生态保税新城有着重要意义。

截至目前,包含亿赞普、大龙网、贵州保税在线、富士康、小i机器人、惠普、乐视等一批长期致力于进出口贸易的企业在内,共有700多家企业在贵阳综合保税区注册,涉及国际贸易、高端服务业、现代金融业、高端装备制造等领域。 (中国日报贵州记者站)

以大数据为抓手,一年来,综保区搭建了“桌面云、政务云”行政审批服务平台,目前已承接了发展改革、商务、工信、财政、科技、人力资源等方面的行政许可事项,通过各部门办事系统与云端的对接,实现了综保区企业审批“一窗受理、一站审批、一条龙服务”。

“以大数据为引领,同步推动跨境金融、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发展,就是立足于通过加快发展科技含量高、附加值高、对远程运输成本不敏感的产业,以产业的国际化带动国际化环境体系和人才体系建设,提升园区的国际化水平,从而辐射、引领全省的国际化。”贵阳综保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曾文平如是说。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