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启动首届精准扶贫金点子大赛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10-17 16:08:21
分享

广西启动首届精准扶贫金点子大赛
大赛主办方领导及嘉宾留影。(刘君 摄)

10月17日上午,广西首届华信力杯“精准扶贫·你我同行”金点子大赛正式启动。大赛旨在通过征集优秀扶贫创意和扶贫产业项目,整合扶贫创新要素,搭建广西扶贫创新服务平台,培育高水平、高层次、高素质的扶贫队伍,引导更广泛的社会资源支持扶贫,促进扶贫开发重点县(市)稳健发展。

据悉,大赛分报名、初赛、决赛三个阶段进行。报名时间为2016年10月17日—2017年1月5日,参赛队伍通过网络提交报名表,组委会进行资质审核,审核通过后通知并发送参赛表,参赛队伍提交参赛表和项目资料。初赛时间为2017年1月5日—2017年1月17日,大赛评审团对参赛项目评审打分,选出12支决赛队伍后官方公示及通知,并开展网络投票。决赛时间为2017年1月21日,12支决赛队伍对项目进行现场宣讲,接受专家评委的提问,评委评审打分合议确定最终名次,最后举办颁奖典礼。

参赛对象包括国家、自治区扶贫开发重点县(市、区)的对口扶贫单位、企业或团体,扶贫开发重点县(市)部门或机构推荐的单位、企业,参与“千家民营企业扶助千个贫困村”活动的非公有制企业,以及其他企业、机构或团体。

参赛条件主要有三个要求。一是将移动互联网等具有时代特征的新技术、新方法应用于扶贫工作,创新扶贫模式;二是帮助贫困村及贫困户提高自我发展能力、实现脱贫致富;三是参赛单位、企业或团队社会信誉良好,无不良记录。

大赛报名时需区分自带项目组和项目考验组。自带项目组即针对对口扶贫对象,拟将投入实施的扶贫项目或已开始实施的扶贫项目,参赛团队对该项目需有资金投入。需提交项目简介、项目目的、调研结果、商业模式、创新亮点、实施方案、实施效果(预估)、现状和进展、项目规划等。项目考验组即要求参赛团队对全国不同贫困地区的扶贫项目进行思考、研判,并结合思考结果提出可实施的项目方案,方案仍在思考阶段,未进入实施阶段。需提交项目简介、项目目的、调研结果、商业模式、创新亮点、实施效果预估、项目规划等。

大赛统一采取网上报名方式,符合参赛资格的单位、企业或团体自行登陆新华网广西频道下载报名表,填写报名表后将报名表、法人(或负责人)身份证复印件,发送至组委会邮箱:gxjdzds@163.com。

大赛设一、二、三等奖各1名,可获得大赛设立的奖金;优秀项目奖9名,凡进入大赛决赛的项目,可获得优秀项目证书;优秀组织奖1名,对推送单位颁发优秀组织奖;扶贫创新特别奖1名,表彰在大赛筹备和推广中做出的特别贡献的单位、企业或团体;最佳人气奖1名,由网络票选最高者获得。

大赛组委会将对决赛产生的优秀项目(包括自带项目组和项目考验组)保持跟进,并将长期对可行的项目提供多种形式的支持和服务。大赛组委会还会将这些项目向相关企业或投资机构优选推荐,帮助协调获得优先扶持。

在当天上午的仪式上,广西贝福投资集团总裁助理刘清介绍了广西首届 “精准扶贫·你我同行”金点子大赛方案,新华网、广西大学农学院、华信力三方签署了合作协议,广西华信力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总裁郑灼康作了发言,自治区扶贫办总经济师朱有奎讲话并宣布大赛启动。随后,广西大学新农村发展研究院专职副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曾东强开展了专题讲座。(中国日报广西记者站)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