绍兴阳明墓前拜祭两地共颂先贤

来源:贵阳网
2016-10-17 15:31:36
分享

绍兴阳明墓前拜祭两地共颂先贤

  阳明墓

绍兴电 10月15日,贵阳市“知行之旅·发现阳明”大型主题采访活动走进浙江省绍兴市。绍兴市委宣传部举行了拜祭王阳明墓仪式,共同凭吊先贤大德。

绍兴是一座具有两千五百多年历史的文化名城,其城址未变,格局依旧,被誉为“没有围墙的博物馆”,曾涌现了王羲之、陆游、秋瑾、徐锡麟、陶成章、鲁迅、蔡元培等名人。王阳明青年时期曾居住于绍兴,晚年更在此讲学授徒长达六年时间。龙场悟道后,王阳明在绍兴进一步发展、完善了其心学理论,并在去世后安葬于绍兴兰亭鲜虾山。除王阳明墓外,绍兴尚有阳明洞天、建伯府等历史文化遗迹,供世人认识和发现王阳明及其思想。

昨日,“知行之旅·发现阳明”大型主题采访活动拜祭王阳明墓。祭拜仪式前,绍兴市委宣传部特地为本次活动撰写祭文,并邀请绍兴市书法家李牧童挥毫成书赠与采访团。

祭文题为《祭王阳明先生文》,共136字,文风古朴庄严、浑然天成。文章不但回顾了王阳明成就三不朽的壮丽一生,更专门提及了采访团到访绍兴祭奠王阳明的情况。其中的字句:“今有黔士,维我嘉宾。千里寻迹,其情殷殷。爰具薄奠,敬祭英灵。”不仅充满了时空的对话感,也体现了两地后人对先贤的崇敬之情。

下午3点,在绍兴市阳明小学学生《吾心光明》诗文的诵唱声中,祭拜仪式开始。现场诵读之时,纸上祭文墨迹尚未干透、淡雅的墨香味扑鼻。“谨以此文,作为绍兴、贵阳共祭阳明先生的见证。”绍兴市委宣传部副部长何俊杰说。

据何俊杰介绍,绍兴历史文脉绵延,自古名士辈出,有着“文物之邦”的美誉。近年来,绍兴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优秀传统文化的保护和发扬,正结合本地历史遗存,不遗余力地保护并推广阳明文化。贵阳市“知行之旅·发现阳明”大型主题采访活动走进绍兴,有助于深化两地文化领域的交流合作,对发掘、传播、推广王阳明及其思想,将发挥巨大推动作用。希望双方通过本次活动的举办,共同探寻绍兴文化和王阳明的内在联系,进而将阳明文化发扬光大。

绍兴市委宣传部、国际王阳明研究院、绍兴各界新闻人士参加本次祭拜仪式。

绍兴阳明墓前拜祭两地共颂先贤

  《祭王阳明先生文》

嗟惟夫子,旷代之才。志希贤圣,继往开来。

天资颍异,秉性忠良。抗疏下狱,贬谪龙场。

履险被谗,沉浮几度。静心澄虑,一夕顿悟。

内致良知,守此明觉。弘道在人,尊德问学。

多谋善战,用兵如神。荡寇戡乱,屡建奇勋。

传道授业,慧超群迷。成三不朽,为百世师。

伟哉先哲,睿识高风。八方流布,四海咸宗。

今有黔士,维我嘉宾。千里寻迹,其情殷殷。

爰具薄奠,敬祭英灵。

尚飨!

相关链接

阳明文化

引人关注

“前来祭拜王阳明,竟能偶遇贵阳采访团,这真是我和大家的缘分。”绍兴市民罗天成,是个地地道道的90后,见到“知行之旅·发现阳明”的采访成员后,他赶紧凑了过来,和大家交流阳明文化。

罗天成说,从小到大,他身边的家人、朋友都经常向他提起王阳明。读书后,他开始阅读与王阳明有关的书籍,渐渐成为了一名“阳明粉”。正是基于这样一份感情,他特意前来祭拜阳明墓。

“能遇到你们祭拜王阳明,我再一次感受到了阳明文化巨大的影响力。”罗天成与采访团一见如故,在交流过程中,他祝愿本次采访能够顺利推进,更好地将阳明文化的种子,撒播到更多地方。

其实,偶遇采访团的不仅有90后,还有白发苍苍的老人。来自北京的沈列初,今年已经82岁,在绍兴旅游的他,得知阳明先生埋葬于此,特地前来凭吊先贤。

看到大家祭拜王阳明,沈列初格外高兴,在与采访团成员攀谈中,他建议大力宣传以王阳明为代表的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不断增强中国的文化自信。

其实,罗天成、沈列初只是王阳明众多崇拜者中的一员。在祭拜王阳明墓时记者发现,墓地周围摆放着多束鲜花,据墓地管理人员介绍,这些鲜花都是市民、游客祭奠时留下的。

“在绍兴,王阳明留下很多痕迹,他取得的成绩与这方水土密不可分。”绍兴日报社首席记者、阳明文化研究专家周能兵表示,绍兴文化底蕴深厚,在这里人们能找到王阳明成为一代巨儒的原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