苗专委年会建议:民族旅游要让民众分到红利

作者:吴小花 来源:当代先锋网
2016-10-17 14:30:41
分享

“地方政府把民族地区的文化资源围起来收费有根据么?”在10月15日举办的中国人类学民族学研究会苗学研究专业委员会(以下简称苗专委)第三届年会上,针对苗专委副主任、贵州大学教授李国栋提出的问题,国家民委原副主任周明甫回应说,在把民族文化资源转化为旅游资源开发过程中,需要在制度层面解决物权和知识产权的所有权问题,让当地少数民族和周边民族同胞享受到经济发展带来的红利。

苗专委年会建议:民族旅游要让民众分到红利

  会议现场

由中国人类学民族学研究会苗学研究专业委员会主办、重庆旅游职业学院承办的第三届苗专委年会,10月15日在重庆黔江区召开,来自全国各地的苗学专家100余人,围绕“苗族文化与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主题,通过论文和现场学术探讨,为苗学与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出谋划策。

周明甫说,近年来,在国家民委的领导和指导下,各民族的学术研究力量通过研究民族文化的差异性,为国家提供了民族差别化政策的相关依据,并在此基础上,出台并实施了相关政策,促进了民族的团结和民族地区经济社会的发展。在新的历史条件下,苗学研究不仅要关注苗族文化与苗族地区经济社会的关系,也要站在更高的视野,关注作为人和全人类发展的共同命运,把苗族和中华民族的发展结合起来,把促进苗族经济社会发展和周边民族地区的经济和融合发展结合起来。

在国家民委的支持下,在中国人类学民族学研究会的具体领导下,依托贵州大学成立的苗学研究专业委员会,以苗学研究为中心,以促进苗族文化繁荣和苗族社区经济社会发展为己任,展开相关工作,在致力于苗学研究的基础上,通过整合各种资源,把苗族文化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和发展要素,促进苗族以及周边民族的经济社会发展。

在年会上,苗专委副主任,西南民族大学教授,人类学、民族学研究专家杨正文说,苗专委作为苗学研究的全国性学术机构,在承担学术研究的同时,也承担着苗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智囊机构作用,代表苗学研究深度方面主导学术的话语权,要把学术的优势转化为经济发展的优势。

苗专委副主任、云南文山州民宗委调研员、苗学会会长王万荣说,随着苗族已经成为世界性民族,在苗学研究方面,应该具有国际视野,研究苗族与世界、世界与中国的互相促进关系。

在谈到苗学研究与旅游发展的关系上,有着25年日本高校工作经历的苗专委副主任、贵州大学教授李国栋说,苗族作为中国最古老的民族之一,其文化兼具历史的深度和广度,深深地吸引着学术研究人士和关注民俗历史的人群,在旅游发展过程中具有极佳的魅力和吸引力,但依托苗族文化发展的旅游,更应该理清当地政府、资本和苗族社区的利益关系,让当地少数民族同胞真正分享到旅游带来的红利,而有的地方,旅游收入增长几十倍,但当地民众的收入并不匹配,他希望在未来的发展中,处理好三者之间的关系,让文化优势真正转化为经济优势、扶贫优势。

旅游文化研究与咨询专家滕进说,在苗族社区,旅游发展过程中,还没有完全发挥苗族文化优势,比如,凤凰作为武陵山片区苗族的重要聚集点之一,给游客留下的口碑和辨识度却是"艳遇",而真正的文化内核苗族文化和沈从文"边城"形象尚未得到有效的开发和应用,西江千户苗寨在挖掘和运用苗族文化方面也存在很多问题,比如苗族文化的破碎化和变异化也很突出,包括旅游商品和文化展演内容,有着深深的改造痕迹。在未来的发展过程中,要把真正的苗族文化用好用足,向外界展示苗族丰富的文化内涵,让社区苗族同胞在劳务用工、文化展示、产品开发等方面正在深入到旅游要素中来,成为旅游开发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参与、主体力量。

苗专委主任、贵州大学教授张晓说,苗专委将更好地组织苗学研究力量,展开深度的研究,为民族团结和苗族地区的社会、经济、文化发展贡献更大的力量,尤其是边远的苗族社区,只要当地政府需要,苗专委将不遗余力的组织专家团队参与到扶贫和建设中去。

苗专委在做好学术研究的基础上,积极参与苗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和其他文化交流活动。

8月14日至16日,在江口县委县政府以及江口苗学会的邀请下,苗专委邀请全国十余个苗学专家和旅游文化产业专家,深入铜仁江口,考察"梵净山方圆八百里,向来为苗人所居"的核心区域,深度考察苗王坡、苗王场、苗王陵、苗王古驿道、苗王洞,为具有深厚历史底蕴的苗王坡苗族文化深度挖掘和旅游开发出谋划策。

9月26日,在新华社青岛分社的邀请下,苗专委组织专家赴青岛,参加2016中国青岛· 海洋国际高峰论坛,共同研讨苗族文化与海洋文化的关系。有专家表示,山东青岛与贵州安顺、铜仁等地对口帮扶已由传统的经济帮扶进入文化交融阶段,通过梳理苗族从山东半岛到贵州以及世界各地的迁徙文化,在新的历史时期,“海誓山盟”将进一步促进山东和贵州的合作。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