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平凉市崆峒区:农技协会成为群众致富好帮手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10-17 11:30:19
分享

十月的崆峒大地处处呈现出一片丰收的景象,从南北二塬到东西两川,林下养殖场里鸡鸭成群,肉牛养殖基地中牛羊满圈,蔬菜大棚内硕果累累,各类蔬菜香脆欲滴。在这丰收的背后,凝结了广大农技协会工作者的辛勤汗水和努力,如今各农技协会为全区农业特色产业发展壮大,发挥示范引领和技术支撑作用,逐步成为了农民群众们脱贫致富的好帮手。

走进大寨乡雨林村高岭社冈树林养殖协会,300多亩林地里面各类养殖区泾渭分明,羊羔、野猪、土鸡穿梭其间。“我们投资了100多万元,购置了羊羔、土黑猪仔、特种野猪和土鸡仔,在林中养殖最大的特点是纯天然放养。土黑猪、特种野猪、土鸡们自由地到山里面的林地里觅食,吃得是树林里的各类青草、野果、草籽、虫子,喝得是山沟里无污染的清泉,实现了无公害、原生态、高品质养殖”,在大山深处望着已初具规模的致富蓝图,协会负责人党根劳自信满满。

党根劳的林下养殖刚起步,在白水镇杨涧村,杨海军的欣源养鸡协会已成气候。林下养殖场无污染、科学饲养,鸡肉品质鲜嫩,一经投放市场便受到消费者和客商的欢迎,许多人慕名上门采购土鸡和土鸡蛋,截止9月份,已卖出土鸡3万多只,土鸡蛋4万余个,销售收入达到20余万元。

在花所乡段沟村,提起明源红牛养殖推广协会,老百姓纷纷翘起了大拇指。协会虽然仅成立四年,但已成为了当地群众发展肉牛养殖、脱贫致富的领头雁。据悉,该协会现有会员54人,遍布花所乡4个村,带动周边农民从事养殖业450人。在协会的带领下,建成了千头养殖规模的肉牛养殖场1处,养殖专业户达到15户,其中10头以上规模养殖达到12户,以平凉红牛为主,先后引进了西门塔尔、南德温等优良品种,协会年出栏优质肉牛500头,实现产值500万元,带动农户户均增收3500元。

“农家乐里乐了农家”,崆峒山下西沟村农家乐凭着为过往游客提供天然健康、农家风味的餐饮服务而在周边名噪一时,如今农家乐里垂钓园、采摘园等农家体验项目鳞次栉比。开业以来,年平均接待顾客在4、5万人次,吸纳周边村民就业并带动了村内20户村民发展农家乐,为大家致富增收闯出了一条新路子。

大寨乡、白水镇、崆峒镇农技协会遍地开花,助农脱贫致富的喜人景象,得益于区科协科普惠农项目的大力支持。自国务院《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颁布以来,崆峒区以创建全国科普示范县(区)为载体,深入开展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着力提高农民群众的致富本领,先后建成了平凉市崆峒区兴盛生态农业园、崆峒区寨河乡肉牛养殖科技示范园等19个科普示范基地;成立了崆峒区花所乡明源红牛养殖推广协会、新龙辉特色产业技术协会等39个农村专业技术协会,会员人数达到213人;积极完善科普示范体系建设,着力提高农民群众的致富本领,伴随着精准脱贫攻坚战不断走向深入,全区各农技专业协会不断发展壮大,成为了贫困乡村脱贫致富浪潮中的弄潮儿。(中国日报甘肃记者站)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