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 把景致和氧吧摆进城市的各个角落一一"芙蓉"花开绿满城

来源:湖南日报
2016-10-17 10:48:42
分享

[长沙] 把景致和氧吧摆进城市的各个角落一一

(10月15日湖南日报市州版头条刊文)

[长沙] 把景致和氧吧摆进城市的各个角落一一

(芙蓉区政府大院拆除了围墙,变身居民“后花园”。)

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欧阳倩 周云武

10月8日,芙蓉区浏阳河生态林景观游园竣工开放,为长沙东部新增了6万平方米的“生态氧吧”。至此,芙蓉区绿化面积已达841万平方米,人均绿地面积15.49平方米。

绿色,是芙蓉区精品城区的底色,也是居民休闲生活的亮色。区委书记于新凡如此诠释:“满城绿色,是魅力芙蓉的诗意表达,折射出芙蓉区经济社会发展与生态环境保护双赢的新境界、新姿态,也是芙蓉区委区政府对人民群众生活品质期盼的承接与回应!”

让城市每一个角落都布满绿的生命

[长沙] 把景致和氧吧摆进城市的各个角落一一

(八一路口桥体绿化。)

作为长沙市面积最小、年龄最老的中心城区,芙蓉区的绿化建设,既有蔓延在浏阳河东西两岸的“巨臂”,也有“渗入”在背街小巷的 “触角”。

浏阳河畔芙蓉区段,两条“绿带”沿河岸舒展,形成了以浏阳河为轴的两岸158.5万平方米的园林景观带。银杏、香樟、广玉兰等高大乔木,洒下清凉;樱花、格桑花、丹桂等灌木,散发馨香;茵茵草地,各类鲜花相间,市民游玩散步、健身休闲,洋溢幸福。

城区内,五一大道、八一路、芙蓉路、韶山路是名副其实的鲜花大道。樱花、紫荆、桃花次第开放,点缀红桎木、茶花、迎春花、杜鹃等,一年四季吐芬芳。解放路、营盘路和东二环等“九路一环”景观带,如海的景观花卉,色彩斑斓。

[长沙] 把景致和氧吧摆进城市的各个角落一一

(韶山路桥立体绿化。)

大手笔有大手笔的气派,小公园有小公园的亲和。漫步大小街巷,别致小游园,引人驻足。建一个公园、造一处精品、成一片景观,人民东路街头、寒欢、九道湾等游园,满园春色,竞相争艳。拆违地块“披”绿转型,重展容颜。

老城区寸土寸金,是芙蓉区绿化建设的棘手问题。近年来,芙蓉区把向空中“泼绿”作为增加绿量的突破口,完成了东二环线立交桥、营盘路跨浏阳河大桥等10座桥梁立体绿化,让鲜花和藤本植物点缀桥躯、温润墙体。

让每一个绿的生命都茁壮成长

[长沙] 把景致和氧吧摆进城市的各个角落一一

(浏阳河九道湾生态林圈。)

每一株绿,每一抹绿,每一片绿,芙蓉区都悉心照料。

火炬西路、嘉雨路沿路的人行道,种绿担心行人踩踏,怎么办?芙蓉区巧妙地铺设通透地砖。地砖的空心处撒下花种,狭隙中也长出绿的生命。同时,绿茵人行道上每隔四五米,栽种红叶石楠球等小型灌木,配以高大的樟树等,绿化层次错落有致,让绿的身姿在人行道上欢畅伸展。

五一路沿线桂花树茂密,影响树下植物生长。他们科学地移走了喜阳的杜鹃,栽植耐阴的吉祥草,移走部分球灌木,让所有植物尽享阳光雨露。

有些老旧社区,种了泡桐树和枸树,生长速度快、根浅,容易空心、断裂、倾倒。今年上半年,芙蓉区园林局组建了一支专业危树砍伐队伍,对辖区范围内的死危树砍伐、修枝,处理了210余棵。

春夏秋冬,驱虫治病,防寒保暖,细心养护,更不待言。

让每一次城市进步都彰显绿的功能

[长沙] 把景致和氧吧摆进城市的各个角落一一

(浏阳河西岸风光带风景迤逦。)

今年初,地铁3号线施工,芙蓉区车站中路东侧金苹果沿线需移植20余株胸径为30至57厘米的樟树。芙蓉区园林局局长朱卫东急了:“火车站区域,是有历史底蕴的城区。老樟树是长沙足迹的见证者,我们希望保留。”

在区委区政府的呼吁下,并与建设方一道反复勘察,多次协调。最后,只移走了3株19至30厘米的樟树。车站北路西湖社区西南角,按原计划需占用1200余平方米公共绿化面积,也仅临时占用了308.3平方米。

在芙蓉区,绿不仅有着旺盛的生命,也散发着文化的芬芳。

开慧社区公园内,以革命红色为主色调进行植物配置,栽种了红枫、红叶李等红色观赏植物,市民见景缅怀先烈;廉政文化主题公园,墙体上种植爬藤植物,绿色的植物和挡土墙上醒目突出的“廉”字相融合;龙柏社区公园设置了古色古香的亭台楼阁、飞檐花架,使马王堆古遗址汉文化的历史内涵与园林绿化生态相得益彰。

城市文明,在绿地生命中,越来越丰富、厚重、清爽。(本文图片均由芙蓉区园林局供图)

分享
标签: